2018-06-05 10:58:50(砂子)

【石齋夜話】競技場上女傑李家蓉



石齋夜話
今天寫到全國最年輕的啦啦隊教練兼裁判李家蓉
十八歲的李家蓉,是目前全國最年輕的競技啦啦隊教練、裁判雙證擁有者,但台上的光鮮亮麗,卻是一顆不屈不撓的心和永不退縮的勇氣,流血流汗所換來的成果。當幾千位觀眾擠滿在看台上欣賞她像一隻燕子般靈巧,在隊友雙掌上翻躍飛舞時,很少有人知道她或許在兩天前才摔得連走路都走不了。
無數次重摔中比較慘的那一回,摔下後同學將她急送中壢某家大醫院急診,骨科醫生堅持必須立刻開刀,否則後果堪虞,但由於隔天就要上場參加一項全國性大賽,一旦開了刀肯定無法上場,只好忍痛到底,只靠單腳施力,最後依然在底層同學高舉下,於高空中一氣呵成連續完成所有的指定動作,為學校爭取到全國金牌大獎!
那次比賽結束,她在家人陪伴下再看了幾家醫院,幸好也有醫師告知可以不必動刀,於是繼續堅持;隔沒幾天,又恢復了嚴格的訓練,全力為下一場競賽準備。
李家蓉是家中三個姐妹的大姐,父母親採取的是力求尊重的教育方式,盡可能由她自己去選擇學習的方向,鋼琴、舞蹈各項才藝都是自己所選,各項競賽及檢定一一過關,上了國中改上體育班。
三年下來,大家只看到她連連拿下運動場上的大獎,竟然沒有同學知道她的鋼琴舞蹈造詣之精湛。上高中,順勢選擇了有啦啦隊名師的學校,經三年嚴格訓練,又已是許多金牌得主。接下來準備上大學,第一關闖國立台體,拿了個正取第一,接下來再考他校,但似乎台體已是她的最愛首選,心中已然篤定。
台灣的學子每在家長和教師期盼下,努力於所謂正科課業成績及名校迷思,常常選非所愛,美好的學校生涯就在矛盾中擺盪。事實上,課業固然重要,卻也非唯一的路,李家蓉的故事提供了徘徊在升學路上的另一種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