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9 09:14:15(砂子)

今夜月亮很美



 今夜月亮很美,一定要看喔!女兒傳訊息給我們。
 果真,五月的月圓圓如中秋,啊,中秋其實也近了,再三個月又將是一年中秋,歲月何匆匆。
 傍晚散步,沿堤畔小路走到路口正好五百公尺,來回一趟一公里,距離不長不短,沿路的木麻黃、吉貝木棉、印度紫檀、阿勃勒等等許多樹木和閒田、菜園風光十分明媚多變,這是近來最大的嗜好,如果一天往返三次,計步器就有了三公里的業績,多少也得些心寬。而今天這一趟卻遇上了羊群,倍添散步之喜。
 這是附近一戶人家的羊。勤快的鄰家養羊、種菜,平時幾無來往,見了面只互打招呼,今天為了羊就聊了起來。
 他一共有四十三頭羊,大小俱有,最小的只兩個多月,跟在母羊身邊學吃草。
 母羊一胎一至二頭小羊,偶有三胞胎的,母羊如果常吃草而少吃精料多半只一至二胎,營養夠了才可能一孕三胞。但三胞胎往往奶水不夠,必須沖奶粉餵。人工餵養的小羊比較近人,喜歡跟著人繞。公羊雖多,都閹了,只留其二當種羊。因為不閹肉味太腥臊,賣不了好價錢。公種羊服役約四年便得淘汰,雖然大羊生小羊源源傳衍,偶而也要去別地買些新羊進來,以免造成近親繁殖。近親繁殖的小羊不好養,毛病多,問題也多。
 我讚美他的羊養得好,毛色發亮,體型壯美勻稱。他強調他的羊除了吃飼料,也會趕出來吃草,吃草的羊雖然長得慢,別人純吃飼料的八個月九個月就可以賣,他的總得養一年,才長得到六十公斤,但他的羊品質好,售價高些。
 六十公斤?那就是一百台斤囉!羊有這麼大啊?他哈哈哈笑得好不得意:「你到羊肉店買羊肉爐,都添加了濃濃的中藥來去腥,我的羊,直接燉蘿蔔就非常香甜,沒什麼腥味」。
 一句老話說:羊肉還沒吃到,先沾了一身腥。羊肉而能自誇無腥味,果真值得驕傲。不辭麻煩,把羊趕到荒田吃草,讓羊可以曬曬太陽,踩踩土地,享受到最鮮嫩的青草,這是一群幸福的羊,讓我想起加拿大的牛羊和馬,總是在壯闊大地上徜徉。日子過得幸福,提供的鮮奶和肉品自然也是相對比較健康的好物。我看過有太多的肉雞或蛋雞從生下來就不曾踩過土地,甚至不曾曬過太陽,也有終年不讓羊踩到土地的挑高式羊圈設計和餵養方式,生為動物還是住在加拿大比較幸福。近年來有人一直攻擊現代養殖方式對動物太殘忍,加拿大想必也免不了,幸好我看到的總是藍天白雲下的牛群羊群。
 我的小小白石莊沒有養羊,倒是雞養了不少,都由砂子一手打理,據她說,本來有九隻公雞九隻母雞的,最近新孵三隻小雞出來,這是母雞努力生蛋她努力撿蛋,一不小心漏網而被悄悄孵出來的意外結晶,而更意外的是她去買小雞飼料,店家竟額外贈送三隻小雞給她,我們家養的都是日本矮雞,店家送的是鬥雞,帶回來雖然母雞慈愛心起,無分彼此疼愛有加,我卻心中明白這下麻煩大了!
 白石莊的雞無分公母,我們不曾宰殺過一隻,也不囚養,完全由他們自在跑。釘了安全的雞舍偏不住,而是傍晚各找一個高枝飛上去棲在樹上過夜。我不知牠們心情,只能猜測這樣的日子一定快樂自在吧。快樂的雞才會下快樂的蛋,我們撿蛋吃,似乎也吃得出一種快樂的滋味,絕對不同於店裡買來的蛋。
 在這滿眼綠意的園野,看著四十幾頭羊在陽光下的青青草地吃草,這畫面真是美麗極了,突然覺得生活中有這樣畫面相伴也是幸福。有一年我旅行到莫斯科北方一座小鎮,遇到一位牧羊的胖胖老太太,羊大約才十幾頭,靜靜在草地上吃草,她拿著長杆,也靜靜坐在一個大石頭上,默默照顧她的羊,那畫面非常之安祥美麗,我看得幾乎入神,忘了伙伴們早已在前方等得不耐煩。而今,在白石莊三百公尺遠的田野便有相同的美景,這便是一種生活中的幸福了。
 我依著女兒所說停下電腦裡的工作推門到院子看月,白石莊位處偏鄉光害少,看星看月都特別明燦,一夜復一夜,我們常常從月如勾慢慢看到月圓再復缺,這些天我知道月就要圓了,其實也不勞女兒提醒。踏進草坪果真草地一片銀白,月色如華,真乃美景。
 一年前,我們在屋後新添了一個小房間,名喚一坪居。建在一個經年閒置的位置,這位置很妙,兩面不曾涉足的樹林,林蔭覆蓋如巨傘,所以一天之中曬不到幾小時太陽,我們刻意把窗子開得非常的大,洗澡時敞開大窗迎向樹林完全不虞偷窺,頂多只有各式各樣的鳥和攀蜥、松鼠、蝴蝶、各種昆蟲會好奇的和我們隔窗相對。即使盛夏溽暑房裡也非常清涼,連冷氣都不必裝,這是白石莊最美好的避暑之處。
 有月如此之圓,何不躺在房間欣賞月色呢?
 一年來還沒買床,床的錢還在努力賺的路上,但沒床只在地板鋪上床墊又何妨?此時低角度看月,角度正宜。一整個大大的窗,將美麗月色完全攬進小房裡來,將燈熄了,房間逐漸明亮,大大窗景左側是樹影婆娑,下緣是車庫屋頂優雅的一百二十度角山牆,此外大大的空間留給了天空,和明月。
 小房間的另一個方向正對一個小小園,植栽香椿、百香果和兩株水蜜桃,水蜜桃今春結果幾百顆,懶惰而只包了約三十顆,在逐漸成熟的時刻,松鼠一日來三回,驅趕牠只是好玩,牠根本不理會。
 老來鄉居,一棟鐵皮屋,一群羊,一輪明月,幾隻松鼠,已然滿足。













今夜月亮很美
刊登於2017年9月文訊雜誌

吳山水 2017-09-10 19:23:43

v鄉居真美好 望月談生活
與羊群 度日好不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