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4 13:38:34L

從關係中學習 N次方

很久很久以前

我問過老師說,

要怎麼勸我阿姨對自己別那麼苛刻

要對自己好一點

 

老師只說,我會想這麼做,是因為我想得到認同

 

我不太懂這其中的意思

但可能時候未到,我也沒有問

 

最近幾年跟人接觸,我發現自己會有一些反應

不管是跟同事,朋友,家人,或甚至是跟我學中文的學生

總之,就是跟周圍所有的人吧

 

我以為自己都很做到順其自然

 

但實際去注意,會發現當對方不肯聽我的話,聽我的建議或分析

或是配合我時

 

心裡面我總隱約會出現這樣的想法:

等你碰壁就知道我是對的了

 

 

這種反應每次必定出現

 

然後我開始問自己,

我提出分析建議,不是為了對方好嗎?

為什麼心裡面會去期望對方出事,以證明我是對的

 

我不會希望別人出事啊

可是就是會出現這種詛咒別人,或見獵心喜的反應

 

然後我發現很多人也都會這樣

 

我這才明白,老師當時對我那麼說的,背後的意義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