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20:16:39L

在關係中的學習

以前氣功課的練習中

老師的引導語說了:注意念頭,念頭就是我們受苦的根源

 

最近聽了這句話,讓我有一種領悟

 

=====================================

 

將近一年前,我看到一句話:tamed your mind

 

我嘗試翻譯成中文,馴伏念頭

然後非常認真地思索每個字的中英文意義,當下有種悸動

 

後來查到了,這句話的中文是調伏自性

 

好像這句話,跟以前老師教的

從注意念頭,到跟念頭保持距離,到識破念頭的虛妄

是相應的

 

就讓我興起一份渴望,渴望去學習調伏

 

=====================================

 

半年前,我回家鄉跟家人一起住

這過程一開始有點慘烈,後來漸漸有趣

 

我返鄉隔天整理行囊,不要的就打包丟掉

哪知丟掉的東西全被媽媽撿回來

 

第三天,媽媽找不到自己的東西

就非常凶,非常怒的問我,有沒有把她的東西丟了

 

當下我楞住了,沒料到會有這樣的發展

 

但自此,我就陷入在關係的拔河中

 

媽媽幾乎是每說兩三句話就會暴怒

動不動就大吼大罵

 

我會退讓,但又忍不住地默默生氣,在心中嘀咕不滿

 

但奇怪的是,第一次不停嘀咕的時候

我就從樓梯上踩空摔了下來

 

可能是有在學習老師教的放鬆,被動,讓能量自己走

 

我就毫不抗拒地,順勢倒在地上躺著,

等那股又強又綿延不絕的衝力消失後再說

除了小擦傷外並沒有任何後遺症

 

後來每當我再陷入生氣或嘀咕時

總是會在第一時間燙傷,跌倒,摔破東西

 

真的非常清楚的體現

陷入負面思緒能帶來的擾亂

 

=====================================

 

原本以為跟家人住,會很單純

 

就是我去注意自己的反應模式

化解過去以來所結下的心結

跟家人能有更好的交流

 

誰知道卻出現那麼多始料未及的碰撞

好像專門都是在戳我的死穴

 

但我只覺得,

受不了的人是我,因此,那就是的障礙

 

我必須弄清楚,自己到底有什麼盲點

 

=====================================

 

最早,我經歷了一種被掌控的感受與痛苦

食衣住行,花的任何一毛錢,去哪裡,做什麼

都被監視,挑剔,干涉

 

次數到極限時,我會回嘴,每天都很想搬走

 

對家人所有的言行,因為這些累積

也越來越看不順眼,開始批判

 

但我真的不想被這些憤怒牽著走

更不想衝口說出傷人的話

 

只是我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個過程,似乎比面對自己過往的傷痛還需要更大的能量

 

感覺是一夥人一起冒出來攪動你

 

當真的受不了,或看不慣,很想大罵時

我就會對自己唸著:調伏自性

 

奇特的是,只要這樣唸著,天大的怒氣,都可以馬上消退

 

然後我再回到注意念頭上面

 

我逐漸看見家人各種言行背後的原因

 

看見媽媽的憤怒,

背後的委屈,害怕,跟相應的強大自我防衛機制

 

看見親人一開始就擺著一張臉,

卻是始於他有某種罪惡感,害怕被批判下的武裝

 

看見親人不停地挑剔,批判

卻是因為某種不安,或是有一些些自卑

 

這些,也都是我有過的經歷跟陷入

 

我以前會因為家人的痛苦跟擔憂,幫忙想辦法

現在才發現,那些痛苦跟擔憂,是怎樣的無謂困擾

 

就是這些念頭的起源,過程跟糾結,在讓我們受苦

心念,才是我們墮入痛苦輪迴的主因吧

 

=====================================

 

我以前想要掌控,用的那些招式

我發現,原來很多人也會如此地用在我身上

 

遇到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常常我得把自己從厭倦感

或是任何想法,決定中,拉出來

 

我還是被一種習氣控制

會在生氣發作的時候

 

故意針對別人的弱點,用一句話做致命一擊

以折磨對方

 

我發現自己還是會來不及煞車,出口一句又把話吞了回來

 

最困難的時期,連做夢,都會在夢境中對當下的自己說:

跟這個感覺在一起

 

幾個月來

就只能看著自己的不知如何是好

 

=====================================

 

以前老師在面對我的依賴時

總是會講一些話,讓我有一些滿足

 

但是這種方式,不是為了要掌控或利用

而是要幫助我,讓我不會那麼樣地陷於害怕恐懼

 

這讓我瞭解到,對於有很多不安的人

一開始,是需要這樣的懷柔政策

 

我也試著這樣去對待家人

 

有些話,以前死都說不出口

但我還是盡量讓自己可以這麼做這麼說,讓對方開心

 

這種嘗試,卻是在瓦解崩潰我的習氣

 

=====================================

 

最近,我似乎不太容易陷入衝突中了

 

我發現,我可以跟心裡頭覺得對方很討厭的感覺共處

 

但我同時能不完全被這個想法掌控

而不在互動中傷害別人,反而是學著去觀察對方的一切

 

在大部分的狀況中,都能不衝動,不衝突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能做到這樣

 

但改變的也不只是我

我發現,家人也變得不太一樣

 

我跟家人的互動能量似乎改變,也更加親近

 

我才返鄉沒多久

就很快地跟曾經有過衝突的家人化解了心結

 

媽媽也不再那麼容易暴跳如雷

也越來越多笑容

有時還會聽到她不經意在哼歌

 

=====================================

 

我回家鄉一段時間後

發現隔壁鄰居看到我時,眼神會自然地閃避

 

這讓我警覺到

自己以前總是一副很自大,對別人不理不睬的樣子

讓別人有點怕我

 

那之後,我開始注意自己

 

家附近有個攤販

這十幾年總會來我家借看股票新聞

 

當一進門看到我時,她會很不好意思

然後就拼命跟我媽媽說我的好話

 

有一回看到我下樓,正坐著的她竟然嚇到跳了起來

 

我對她的小心翼翼有點苦惱,總不太想跟她照面

 

有一天碰到她時,她又開始滿口好話,我又開始苦惱

 

我忽然注意到我正在苦惱

那一刻我放下一切防衛,跟她嬉皮笑臉的說:你也很棒啊

 

大概這輩子沒人這樣跟她說過,她楞住了

 

後來我們互動越來越多,她的不自在越來越少

 

有一天來我家看到我一個人坐著

她忽然衝過來抱我

 

過了一兩天,每次回想那個時刻

我總覺得自己好像很開心

 

=====================================

 

這半年,我從一開始的無奈,忍讓

到後來氣急敗壞,發怒,回敬

到各種真誠的對待

 

關係的不一樣,越來越明顯

我一天比一天輕鬆

媽媽也比以前快樂,有活力

 

我瞭解到

以前怕媽媽覺得寂寞,希望她安排什麼活動之類的

其實是我的一廂情願

 

我根本不知道媽媽真正的需要

我也從不知道媽媽的恐懼跟委屈,還有憤怒

 

我們都很怕衝突

慢慢地就乾脆相敬如冰,沉默以對

 

但像這樣,不帶任何想要改變對方的意圖

讓彼此在相處的衝突磨合中慢慢和解


 

這種過程,還有我一直都表現出的關心跟在乎

卻意外能為家人帶來篤定

破除很多對自己的存在的負面想法

 

=====================================

 

這幾個月

我覺得自己彷彿

一關一關地在化解自己的障礙

很多事,越來越不難了

 

好像,這些事情其實都出現得很剛好

關係中會讓你困住的,肯定是你受不了,做不到,沒辦法的思考盲點

 

越是努力注意,就越能看到自己的盲點

 

=====================================

 

當覺得過於難受的時候

我會把以前上課的錄音拿出來跟著練功

 

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重新領悟了那句話:

 

注意我們的念頭,念頭就是我們受苦的根源

 

=====================================

 

這幾天,我又開始展開長途旅行

在單純的生活中,夢境又變得清晰,容易記憶

 

我發現,連夢中的我都好像換了一個人

對於很多委屈,痛苦,佔有的情境

我的態度,都跟以前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