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02:03:51Frank

我的1990:排行榜音樂 Part 2

 

 

  在那個媒體管制的年代,只有三家電視台和少數幾家廣播電台,想要吸取更多、更豐富的音樂資訊,那可傷腦筋了,有的人則是訂閱雜誌,但是文章只見其字,不聞其聲,猶如隔靴搔癢,樂評說得再好,講得天花亂墜,還是得自己聽過最準;另外,有的人不管他/她自己有沒有聽過,就直接掏錢買卡帶、CD,但這得要口袋夠深才行,並非每個人都辦得到,而且萬一踩到雷,擺在家裡還會嫌它們占空間,既然如此,租錄影帶對我來說倒是個不錯的方法。

  媒體少得可憐,想要有多餘的娛樂,租錄影帶是當時很多臺灣人普遍的選擇,只是大家都借電影、電視劇的錄影帶,我卻常常借音樂類的錄影帶,連老闆娘都說,那些帶子擺在那裡已經很多年了都沒人租,只有我會借。雖然那些音樂類的錄影帶都是舊的,數量也不多,但在那個資訊匱乏的年代卻顯得異常珍貴,我就是因為租錄影帶才意外發現Talk Talk這個我相當喜愛的樂團。那些錄影帶有些是正版,有些則是側錄國外的音樂節目,像是MTV、英國的Top of the Pops......,看了不少80年代早、中、晚期的MV,所以也認識了好幾個我原本不認識的歌手、樂團,我記得有一卷錄影帶是英國的Top of the Pops節目,看到一些80年代初新浪潮(new wave)團體,讓我大開眼界,像是Fun Boy Three、Haircut 100、Haysi Fantayzee、Blancmange......,這些樂團的名字在美國流行榜Top 40是幾乎看不到的,雖然那些影片、那些節目都是舊的,但對我來說,沒看過的就是新的,還是看得不亦樂乎。

 

 

  以前在某一音樂刊物看到一則報導說,Beautiful South的單曲A Little Time登上英國冠軍,可惜沒機會聽到,因為那個年代的媒體很少,就算有人願意介紹出現在英國排行榜的歌曲,也得要碰運氣剛好收聽到,一直到我買了Beautiful South的專輯Choke才一窺真面目,這張專輯我反覆聽了很多遍,如果不喜歡聽太重歌曲的人,非常推薦這個英國樂團的作品。

 

Beautiful South - A Little Time (UK #1)

 

 

  以前在台視週末下午時段的音樂節目,先後看到Take Me和Driving這二首MV,覺得很浪漫,印象很深刻,其中Driving這首歌的MV像一幅一幅流動的畫作,實在很賞心悅目,這是英國知名二人組Everything but the Girl的歌曲,他/她們一向都是走acoustic或帶點淡淡爵士味的路線,沒想到90年代中期轉向電子舞曲,看來凡事都有可能發生。

 

Everything but the Girl - Driving (UK #54)

 

 

  第一次聽到Advice for the Young at Heart這首歌是在台視週末下午時段的一個音樂節目,或許它不像Shout或Sowing the Seeds of Love等歌曲那般慷慨激昂,所以很少被媒體提到,聽起來淡淡的,反而有種餘韻在,至今都還記得這首歌。

  Tears for Fears是崛起於80年代的英國新浪潮(new wave)團體,有不少暢銷單曲,在臺灣的知名度頗高。

 

Tears for Fears - Advice for the Young at Heart (UK #36, US #89)

 

 

  UB 40是相當知名的雷鬼(reggae)團,來自英國,這首Kingston Town是翻唱1970年Lord Creator的歌曲,其實我不算是UB 40的歌迷,也不迷雷鬼,但不知何故,這麼多年來這首歌三不五時浮現在我的腦海,很奇怪。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這首歌在歐洲非常受歡迎,在1990年的歐洲年終榜竟然有第6名,以前資訊不流通都不知道。

 

UB 40 - Kingston Town (UK #4)

 

 

  以前在中廣青春網的深夜節目常聽到Blue Savannah,旋律很優美,尤其是中間段落鋼琴快速彈奏,猶如水樹銀花,璀璨閃耀,平時不聽電子樂的人應該不難接受吧。Erasure是很有知名度的synth-pop二人組,來自英國,其中團員Vince Clarke在synth-pop發展歷程有很重要的地位,Erasure是他經營最久的團體。

 

Erasure - Blue Savannah (UK #3, US Dance #12)

 

 

  當年的寵物店男孩如今已成為叔伯級人物,所以有人乾脆就把他們的團名Pet Shop Boys直接音譯為「派燒伯」,知名的英國synth-pop二人組,1990年發行Behaviour專輯,當時我看到封面一直很納悶,為什麼他們要把以前那頭捲髮剪掉,而且理那麼短,是不是受到什麼刺激,所以不開心(不過他們的表情一向都是酷酷的),後來漸漸了解原來那髮型也是一種流行,So Hard是這張專輯所發行的第一首單曲,採用的節拍和電子音色很明顯和以往的作品有所不同。

 

Pet Shop Boys - So Hard (UK #4, US #62)

 

 

  這支MV的部分影像很久以前曾經出現在電視廣告,有人還記得嗎?Operaa House這首歌將歌劇元素融入電子舞曲,這恐怕也只有Malcolm McLaren想得出來,他是70年代英國叛客(punk)運動的重要推手,步入80年代,陸續推出他個人的音樂作品,雖然已經和叛客無關,但音樂風格往往具有顛覆特質,不按牌理出牌,所以聽他的音樂其實還蠻有趣的,這首Operaa House是他和美國紐約(New York)團體The World Famous Supreme Team Show再度合作的歌曲。

 

Malcolm McLaren Presents The World Famous Supreme Team Show - Operaa House (UK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