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07:30:59footstepsofgod

看似「壞事」的背後,隱藏著神的美意

很多時候,當我們臨到一些苦難的環境,不明白神的心意時,就容易憑眼見與想像誤解、埋怨神。覺得看似好的環境是神的祝福,看似不好的環境就是神的剝奪,其實每件看似不好的事情背後都有神的美意。
記得經文中記載:約瑟十七歲時,就被他的幾個哥哥賣到埃及,受了許多苦。當時我不理解,覺得約瑟太無辜,不明白神為何不懲罰他的哥哥,並使他父親雅各接回小約瑟呢?我又看到摩西在曠野生活四十年一事時,也很不解:神為什麼允許埃及法老王流放摩西,並使摩西在杳無人煙的曠野孤獨地生活四十年之久呢?再有:神賜給亞伯拉罕一個獨生的兒子——以撒,可等以撒長到11歲時,神又讓亞伯拉罕把以撒獻為燔祭。看到神對亞伯拉罕的要求,我很不明白:神既然把以撒賜給了亞伯拉罕,為啥還要收回去呢?還有約伯一直敬拜神,時常向神獻燔祭,但神為什麼允許撒但試探約伯,使約伯一夜之間失去家產和兒女,後來還渾身長毒瘡呢?
可當我結合事實再細細琢磨時,才知道上帝的美意竟隱藏在事情的背後。約瑟因著被賣到埃及,這才有機會成為埃及的宰相,並有機會在埃及得到耶和華神的幫助,施展自己的才華,在災荒年不但救了埃及人,還救了其他國家以及他全族人的性命。摩西因從小生長在埃及王宮裡,身上的血氣、傲慢及好心、熱心太多,不能被神使用,摩西在曠野經受神的磨煉後,他在經歷中看見神的作為,增加了對神的信心,身上屬血氣、狂傲的東西也磨沒了,能夠無條件地順服神的擺佈安排,這才足以被神使用,擔當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的重任。神讓亞伯拉罕歸還以撒,並不是真的要取以撒的命,而是藉此檢驗亞伯拉罕對神的真心,當亞伯拉罕舉刀要殺以撒時,神制止了他。亞伯拉罕因著能順服神,忍痛割愛把兒子歸還給神,成功地通過了神的檢驗,最後得到了神的稱許,神祝福他的後裔多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讓他做多國之父,極大的應許承載了神對他的認可與喜愛。約伯因經受了撒但的試探,為神站住了見證,撒但無法再控告約伯,約伯能自由地活在神面前,不僅得到了神物質的祝福——財產加倍,兒女更聰明漂亮,壽數增加,耶和華神的背影還向他顯現。
綜上可見,神所作之事包含著神的奇妙智慧。神所要作的,所要成就的事實是我們人類無法想像、無法測透的。我想到神的話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有些事看外表是壞事但是有神的主宰,但你不能說神主宰壞事,好事、壞事都在神手中擺佈、掌握,這一切都有神的美意,這就是真理。你不能從壞事的角度上看神的作為,神作這個事有神的美意,神的美意是什麼呢?人眼前只能看到這個壞事的發生,人永遠看不到壞事發生後的十年二十年,甚至一千年、兩千年以後要發生什麼,它在世界形勢中、在整個人類中要佔據什麼位置,起什麼決定性的作用,人看不到這些,這就是神的主宰。」從神的話中看到,神作的有些事雖不合我們的觀念,讓我們無法理解,從外表看似乎是壞事,就如約瑟、摩西、約伯所臨到的,但背後卻隱藏著神的美意,都有神的主宰和安排,對人是歷煉,也是成全,對人類都是有益的。
那麼,在現實生活中,當臨到一些不合我們觀念的環境,或是臨到一些苦難不如意的事時,我們該怎樣做才合神的心意呢?神的話說:「不要把自己的想像加添在神的身上,你的想像有限,你的想像也不符合事實,更不符合真理,與神的真實的性情與實質是格格不入的。憑你的想像你永遠夠不上真實地認識神的實質。唯一的途徑就是接受從神來的一切,然後去慢慢地體驗,慢慢地認識,總有一天,因著你的配合,因著你的謙卑,神會開啟你讓你真正地了解神……」神的話給我們指出了實行路途,無論神如何作,所作之事我們能否理解,我們都不要憑著觀念想像揣測神、誤解神,而是存著敬畏神的心順服下來,接受從神來的一切,並多多在神面前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相信神定會帶領我們明白神的心意,認識神作為的。就如約伯一夜之間牛羊被強盜擄走,兒女遭災,後來自己渾身長毒瘡,身心備受痛苦,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變故,他不明白神的心意,但他知道自己臨到的一切事都是神許可的,他不誤解埋怨神,而是接受順服下來,並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尋求。當他存著一顆順服神的心為神站住見證時,撒但蒙羞退去了,神的心意就向他顯明,並加倍賜福給他。在看似壞事的熬煉中,約伯收穫了比先前更多、更有意義的東西。
說到此,願我們都能在所臨到的看似「壞事」中,認識神背後隱藏的美意吧!
劉東
📚相關推薦:

小編寄語:中文聖經網提供在线和合本聖經和方便快捷的聖經查詢系統,方便你綫上查經讀經,若你有任何問題,還可以點擊【與牧師聯係】我們將在綫為你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