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7 18:18:27言輕

關於”橘子紅了”

這部大陸的連續劇,原書作者是琦君,拍成電視劇,2001年在台灣的公共電視首播。前陣子看嚮往的生活”,周迅說到她拍這部戲時,整個人是灰暗的,所以,我是沖著黃磊和周迅來奔劇的,我喜歡這兩位演員。

故事背景是在清末民初,一個封建、男尊女卑的年代,就可以想見得到那時女性的悲哀了。

幾位主要人物,無論是身份,個性或命運,都十分鮮明。還有,電視劇裏的人物名字和故事發展,與原著稍有點出入,是經過改編的。

主要人物﹕

容耀華/寇世勳飾。容耀輝/黃磊飾。美菱/歸亞蕾飾。余嫣紅/賈妮飾。秀禾/周迅飾。

 

容耀華﹕容家長子,年輕時為了捥救衰敗的容家,與比自己年長的美菱成親,婚後因為一直懷不上孩子,耀華便帶著妻子的嫁妝做為資金,離家到城裏去創業,從此長年不再返回老家,留下妻子獨守大宅和一大片橘子園。耀華是個十分大男人主義者,認為女子只是用來生孩子傳宗接代而已,不需要花費心思,將男女之情視為不需要。

後來容耀華的生意不但做很大了,為了傳宗接代,還討了一位酒家女做二姨太,一直也沒跟鄉下的妻子聯絡。

容耀輝﹕容家六子,在他出生時母親就去世,由大哥及大嫂將他帶大,大哥供他唸書,大嫂撫養和教育他到成人,大學畢業後,到城裏跟著大哥一塊學做生意。他一直想做個脫離封建思想的人,常與大哥有爭執。

大太太/美菱﹕她的父親買下了容家的產業後,因此與容耀華相識而相戀。她是一個十分傳統且極度守舊制的女人,雖然被丈夫留在鄉下後都不管她,她也始終認分的掌管好老家的產業,而她最大的遺憾不是被丈夫拋下,卻是因為一直沒有孩子而自責。

二太太/余嫣紅﹕嫣紅原在酒家唱歌陪酒的,後來跟了容耀華,享受著奢華富有的生活,她的脾氣任性好勝而驕縱,因丈夫有了三太太而被冷落,與情人大偉有了孩子,最後也因為了錢,孩子流掉,大偉也走了。

三太太/秀禾﹕是容家一佃農家的女兒,父母病故後,家裏的哥哥欠繳地租,大太太來到她家後,看上她的美貌,便買了她回去給老爺做三房,從此她的命運走向了悲涼。她的個性溫婉,處處貼心為旁人,就像她活著只是為了幫助她身邊所有的人,加上大太太一再期待她為容家生子,給了她無比的心理壓力。

 

不在那個年代,不能理解那些認命婦女的思惟;秀禾的命運,最主要是一直在被大太太擺佈操控,大太太最可怕的一點是,她總是那麼輕聲細語,央求秀禾幫她,幫她把老爺從二太太手上搶回來,幫她未完成的使命,替容家生個孩子,大太太真的就像嫣紅說的,是容耀華唯一娶對的女人,因為她永遠以丈夫的角度處理事情,以利於丈夫為出發點,不管任何事,不顧後果,只要是對丈夫有幫助的。這個角色,是我對這部劇印象最深刻也最難以釋懷的

秀禾在耀輝和其姪女宛晴的灌輸下,有了對自己感情的追求,她是耀輝替大哥去迎娶回容家的,她愛上了耀輝,可是耀輝是個意志不堅定的年輕人,加上他愛上旳是自己的三嫂,於禮制上是要被唾罵的,一旦面對嚴肅的大哥,就什麼話都會吞回去了。所以,她想要的感情令她很痛苦,畢竟她還是耀輝的三嫂。戲裏面,她懷上了耀輝的孩子,難產的生下孩子後就死了,而當時,也正好是耀輝在城裏結婚,這真的十分諷刺,諷刺他們一直在追求的愛情。

容耀輝有女朋友嫻雅,是個聰慧明理的女孩子,可是他卻一直在二位女孩之間猶豫不決,這也是他最鮮明的個性,優柔寡斷,分不清他要的是哪一種愛情?嫻雅和秀禾是二個完全不同性情的女孩,一個是他大學同學,一個是他不由自主的大男人思想下的傳統柔弱的女孩,這個他一直想把她救出封建的柔弱女子。我覺得耀輝這個人物不是那麼鮮明。

寇世勳飾演的容耀華,太專業了﹗他從一個不可一世的大男人,經由差點中風住院後,檢查出自己根本不能生育,才開始對人生有了不同的看法,特別是在遭到二個妾的背叛後(嫣紅懷了大偉的孩子,秀禾懷了弟弟耀輝的孩子),嫣紅來找他要錢,他給了,二人再不相見;而秀禾懷孕,她自己不清楚是誰的孩子,只有容耀華知道,這是容家的後代,是他給不了的,而弟弟幫他做到了,所以,他不說破,默默的與美菱一起照顧秀禾,一直到她生產。

 

戲裏,年輕一代的容耀輝和姪女/宛晴,都一再強調愛情是最偉大的,愛情可以爭脫舊禮教,愛情可以打破封建思想,這點讓我覺得十分可笑,因為愛情根本就是個屁﹗就像戲裏,嫣紅向大偉說的,愛情算個什麼東西?它能讓我過富有的生活嗎?所以她才挺個大肚子,大老遠跑去鄉下找容耀華,索要青春損失費,這點我就很佩服她了,因為就像老話說的,愛情與麵包,熟重?

整部劇裏用到的配樂,十分的沈重,會讓我聽著、看著,不知不覺間,都沈重得感到要窒息了,尤其主題曲聽來,應該是周迅唱的(這個我沒有去查),周迅的嗓子本就低沈,唱主題曲很符合戲的背景。最後一集,秀禾死在難產的床上,床上、地上、桌面全是血,而她嚥氣前說了,她終於把她該做的事完成了,不欠容家了,她可以放心的走了﹗把我哭慘了

這部戲裏最讓我難忘的演員﹕寇世勳、歸亞蕾、周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