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00:56:06凌子楚

【一日里民服務預告】 10月21日(三):長榮聯合里之「國華里」

圖片
國華里簡介:
一、里名沿革:
本里由榮檜、北杏里合併而成,轄內在日治時代取名為檜町,取名檜,是因阿里山所產之紅檜,都在營林所製材加工,昔日轄內有省立醫院等機關,因國華街為本里精華區,故命名為國華里。
二、里界概述及面積:
本里東以文化路與中央里及北門里為界,北以縱貫鐵路與北榮里為界,西以忠義街與番社里為界,南以中山路與文化里為界,面積約0.195平方公里,劃分為12鄰。
因地緣因素,本里是木材集中加工與買賣區,位於阿里山線森林鐵道以北現今仍為製材廠、鋸木廠等行業。林森西路兩旁從前木材商行林立,是有名的木材專業街道,大部分里民從事木材買賣,生活富裕,地方繁榮。檜木,是木材中的極品,也是阿里山的產品,日治時代,使用(阿里山)森林鐵道運至本里及附近地區,集中加工、製材、販售。自民國37年阿里山木材伐盡後,木材商行隨之沒落,今日已與一般商店街無異。
據傳,清領時期稱本地為「外甲場」,為軍隊操兵的場所。日治時代變為繁華地區。如今高樓大廈林立,店舖櫛比,為商業精華區,每到夜晚霓虹燈閃爍,逛街的人群擠得水泄不通。
三、機關概況與宗教:
北興陸橋下,設有長榮、北興聯合里辦公處,為里民提供服務。
轄內有台灣銀行嘉義分行、合作金庫銀行嘉義分行、華南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順安宮為里民信仰中心,主祀:五府千歲、玄天上帝。
四、本里特色:
(一)外教場(教場埔):
位於中山路北側,今臺灣銀行附近。教場為軍隊平日操練及處決犯人的場所,嘉義市有兩個教場,「一在北門內關帝廟前,一在西門外文廟邊舊社學之右」(周鐘瑄,1962:127),本教場即在嘉義城外,故稱外教場。據老一輩說在本地處決的屬輕刑犯,重刑犯則在教場處決。
(二)慈濟宮:
主祀五府王爺,原在民宅奉祀,後建神壇稱天地河宮,由於信徒日多,道光23年(1843)張海諒等發起建廟,改名為慈濟宮。(祠廟名鑑,1933:155)當地居民又稱此廟為外教場王爺廟,昭和9年(1934)重建,日治末廢廟時廟堂建材被梅獅買去重建彌陀寺,二戰後民國35年復廟,60年重建為現在廟貌,今廟中存有一古碑「慈濟宮捐題碑記」,碑中捐款人來自東門街、西門外、北門外、后庄等地,(何培夫,1994:178)可見當時信仰地域廣闊,香火鼎盛。又廟外有一棵老榕樹,據說是外教場用來吊人頭的地方。
(三)中正公園(中山堂):
位於本里中間,日治時代為嘉義市公會堂,創建於大正9年8月20日,地址為榮町二丁目36番地(市要覽b,1985:53)本為財團法人,昭和8年移交市政府經營,當時佔地3647坪,建地有358坪,有全台灣最大可容納1000多人的餐廳。(市要覽a,1985:11)二戰後把公會堂改為中山堂,宓汝卓市長並將此闢為康樂區,附設圖書館、球場等,「康樂暮鼓」成為嘉義八景之一,其後嘉義縣救國團、軍人之友社及國軍英雄館均設在此地,民國71年嘉義市升格後,將本地(10號公園預定地)收回建設為中正公園,於72年破土開工,78年完工,今公園內有一露天音樂台,為本市一些藝文活動表演以及選舉發表政見的場所,假日常為嘉義地區外籍勞工聚會的地點。
發布單位:嘉義市西區公所
服務電話:225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