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23:08:01凌子楚

ㄧ日行腳新西里聖興宮笨港媽祖廟(948)



媽祖廟,不只是民間重要的宗教信仰,也是見證移民社會重要的生活印記。
最早來台,是土地公,其次,是代表漳州移民信仰的的玄天上帝,或代表泉州移民信仰的的大道公。再來就是,代表福建沿岸移民信仰的媽祖。
媽祖廟登陸年代優先順序,和海岸河口的砂石淤積,地理環境變遷有關,最早的是,笨港媽祖廟,其次是新港媽祖廟,再來才是北港媽祖廟。
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聖興宮媽祖廟,就是從笨港媽祖廟分靈而來,已經有50年的歷史,香火鼎盛,是在地人重要的宗教信仰中心。
小時候,醫藥不發達,有欠缺對流行性感冒的理解,不曉得小孩子感冒,在所難免,爸媽不免擔心,往往讓小孩,認媽祖當乾媽。
希望媽祖,保佑孩子平安長大,說也奇怪,可能是媽祖神威顯赫,也可能是我們這一代人,免疫系統的抗體增加,每個認媽祖當乾媽的小孩,大部分都平安長大。
像我就是三媽媽祖的乾兒子,也平安長大。
所以,我每次回到媽祖廟,都有一種回家的感覺,有媽媽的感覺,有平安幸福的味道。
這裡,還有名聞遐邇,平等街的老張麵攤,提供各樣麵食和滷味,不只好吃,遠近馳名,份量之大,更是讓人瞠目結舌。流連忘返。
即使是大胃王的男生,也沒有辦法一個人吃完一碗麵,一碗麵,最少可以滿足兩個或三個人,
一餐的主食或食欲。
原本是附近大學生,朝聖的美食廚房,現在已經成為遊客,也必需來朝聖的國民美食天堂,值得您來細細品嚐,這種只有為了照顧家人,才會有的大碗公美食文化,有家的滿足,有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