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00:00:00

目不暇己 埃及博物館-上(3/2)

吃飽飯後,我們沒有回到飯店,而是緊接著下一個行程-埃及博物館。
埃及博物館是一座位於埃及首都開羅古埃及歷史博物館。

1858年由法國馬里埃特創建,博物館分為兩層,陳列著古埃及時期至古羅馬統治時代的遺物、展品。博物館下層按年代展示展品,上層按主題展示。其中尤其以上層展品為珍貴。
博物館裡收藏了許多從拉美西斯二世圖特摩斯三世哈特謝普蘇特,貴族尤亞圖玉夫婦,努比亞籍貴族瑪伊培理等等法老,貴族與大臣墓中出土的文物。
此外,著名的圖坦卡門墓內的超過1700件珍品也長期於館內展出。此外,還收藏了包括哈特謝普蘇特拉米西斯二世在內的多具木乃伊,阿蒙霍特普二世陵墓(KV35)與哈特謝普蘇特停靈廟木乃伊穴(DB320)里的木乃伊坑裡出土的多具木乃伊也在此展覽。 收藏了120,000件古埃及古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展品於館舍展出,其餘的則在儲藏室中。
根據我們導遊說的,現在有一些有陸續移到新的博物館,有一些木乃伊在移動到專屬的木乃伊博物館。門上的雕像,我覺得很美,很值得細拍。
細部都還維持的很好,覺得栩栩如生。
這些雕像都是真實的古物,要小心…
擠進小小的門…
博物館只有兩層樓,一樓是古埃及時期至古羅馬統治時代的遺物。
另外二樓則是拉美西斯二世、圖坦卡門等重要人物的相關事物,算是精華重點。
中間這個雕像的眼神讓我忍不住想拍。
頭頂上的花環,紋路還很清晰。
在埃及隨處可見的拉美西斯二世,挑高的身形。

他的胡子是直立的,沒有捲曲,表示這個雕像是在他活著的時候製作的。
一樓有很多石棺,但導遊介紹過之後,我當天神智不清,跟本沒有筆記,都忘的差不多了。這個左塞爾是埃及第三王朝最為著名的法老。他曾令其手下的官員,印和闐修建了埃及歷史上的第一座金字塔。

很像是小獅子的雪花石膏雕像,現場看晶瑩剔透。
象形文字,真的很佩服以前的人,利用這些圖像造字,流傳後世。這些是比較小一點的雕像。

如果不是放置在博物館,而是在紀念品店,我可能會以為他是假的,因為保存的真的很完整,紋路都還很新很清楚耶!除了震撼還是震憾,雖然我沒有熱愛歷史,但看到這些文物,還是很興奮。
烏瑟卡夫王(King Userkaf),他是埃及第五王朝的國王,在他的金字塔裡發現了很多很聖甲蟲木乃伊。埃及人從很早之前就有畫眼影的習慣。
當時的眼影據說是鉛和杏仁粉的混合物,但一開始的作用不是愛美,而是防眼疾。
所以,無論男女都有眼影妝。 這個是書記員,古時重要人物的言行都是由他們記錄下來的。
而這也是埃及200元鈔票的圖案。
一家四口和樂融融…
這張照片我忘了為什麼拍,但他的紅帽子讓我想跟大家分享。
埃及女王哈姬蘇石灰岩彩繪頭像,埃及第十八朝女法老,也是第一位女法老。
上的壁畫顏色很鮮艷,描繪了當時的生活記要。聖甲蟲或稱死亡甲蟲,是古埃及的一種象徵符號,也指雕刻成聖甲蟲樣的物品。其最常用作護身符,也會在政府印章上作為皇室的象徵而出現。到了新王國早期,聖甲蟲也會被放到木乃伊的棺槨中,起到守護遺體的效果。
真的忘了這個是什麼,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這張照片。
羅塞塔石碑,是一塊製作於公元前196年的花崗閃長岩石碑,原本只是一塊刻有古埃及法老托勒密五世詔書的石碑,但這塊石碑同時刻有同一段內容的三種不同語言版本。分別是古埃及文字(聖書體-獻給神明)、埃及草書(世俗體-平民)、古希臘文(統治者)。
讓近代的考古學家得以有機會對照各語言版本的內容後,解讀出已經失傳千餘年的埃及象形文之意義與結構,而成為今日研究古埃及歷史的重要里程碑。

The Egyptian Museum in Cairo https://egyptianmuseumcairo.eg/
El-Tahrir Square, Ismailia, Qasr El Nil, Cairo Governorate 4272083埃及
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