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06:00:00白目族長

[台北.政大商圈] 滇味廚房-體驗: 椒麻雞+汽鍋雞湯

滇味廚房是白目海參第一次吃到"椒麻雞"的地方, 對這個味道從此念念不忘. 終於, 因為有事情來到了政大商圈, 不管有沒有足夠的時間, 一定要再來吃一次椒麻雞.

在政大往貓空方向的側門對面, 但我不記得滇味廚房的招牌是不是從前到現在都是這樣的綠色, 還是說有換過? 



大約是下午五點半左右, 裡面已經都是客人了. 幸好還有一些座位空著. 滇味廚房是吃味道的, 所以整個環境就像是一般的食堂, 座位也排得比較擠. 有個好處是, 茶水可以自己取用.




滇味廚房的MENU就是一張紙, 要先跟櫃台拿, 然後請櫃檯帶位子, 剩下的就自己填寫了. 我們有四個人, 大致上可以把重點菜色掃過一遍. 





這一道是小菜, 麻醬皮蛋豆腐. 味道沒有很辣, 有些麻麻香香的, 白目海參是認為比起一般的皮蛋豆腐還有味道. 





這道菜是"大薄片", 也算是小菜, 我們點的是大份量的.

切得薄薄的豬肉, 撒上椒麻醬汁, 還有花生粉與炸蒜頭碎屑, 才剛上桌就聞到麻油與醋的清香.





近距離可以看出, 每一片豬肉都沾上滿滿的醬汁與佐料, 白目海參覺得, 滇味廚房的醬汁最妙的是醋的用量, 與麻油等等的香味剛剛好有著最佳的比例, 讓人吃起來一口接一口停不下.





炒高麗菜就不特別介紹了, 這邊的炒高麗菜還好, 不過如果意猶未盡, 是可以拿高麗菜去沾大薄片的醬汁來吃的.





混亂之中有人點了芒果汁, 嗯, 這應該是濃縮汁, 喝起來就一般般.





"涼拌番茄"是第一次嘗試. 從照片上可以看出來, 涼拌番茄大致上有點像是大薄片, 只是說豬肉換成番茄. 番茄底下還有趁了大量的高麗菜絲, 吃起來口味很特別, 同時滿足了口感, 味覺, 還有體感溫度...厄...就是涼涼的很消暑的意思啦.





重頭戲來了! 

超大一盆的"過橋米線"!  其實白目海參總是覺得, 這個過橋米線很像是"小火鍋", 因為裡面的配菜除了韭菜與豆芽之外, 其餘的都很像涮涮鍋的配料. 可是就尺寸來說, 比起外面的小火鍋還要大一些喔!

但是, 眼尖的讀者可能發現了, 過橋米線的米線在哪裡呢? 




滇味廚房的過橋米線是把米線分開一碗的, 等"過了橋"才自己把米線倒進去. 傳說中道地的過橋米線的湯汁表面有一層厚厚的油, 這樣才可以確保米線在寒冷的冬天裡面不會迅速變涼不好吃.

剛剛看過那個小火鍋似的湯汁, 沒有太多浮油, 但是店家用"陶碗"來裝, 算是另外一種保溫的措施. 你可以先吃小火鍋裡面的配料, 之後再來把米線倒進去. 也可以先把米線倒進去, 攪拌之後再來吃.

呵呵, 白目海參則是先把韭菜通通夾出來, 我不喜歡韭菜配著吃的口感, 所以韭菜拿出來, 等一下想吃的時候再吃.

哈!! 讓我魂縈夢繫多年的椒麻雞終於上來了!

話說多年前一見之後, 就念念不忘, 即使這麼多年來吃過那麼多的椒麻雞, 白目海參還是忘不了滇味廚房的這個"初戀的味道"啊!

蛤? 你說這邊的椒麻雞跟別地方椒麻雞有甚麼差別嗎?

呣...年輕人你聽好了, 就是那個 "酸", 這邊椒麻雞對於 "酸"這一味的調用, 適當混和了辣, 麻, 酸, 香, 鹹, 甜...難道你的初戀不是這種味道嗎?

白目熊吃著吃著, 突然說: "可以再來一盤椒麻雞嗎?"

可以啊, 初戀是可以反覆回味品嚐的.





小菜的涼拌大溪豆干, 也是煨過醬汁的. 用大豆干下去切片, 這也是白目海參喜歡的味道.





比起過橋米線, 白目海參對於滇味廚房的"汽鍋雞"也是頗為讚賞.

關鍵在於, 汽鍋雞的湯料理面, 加了 "臘肉" 這一味. 

加了臘肉之後, 整個味道就有了另一種風味...雞湯變得更醇香.

白目海參不是常常說嗎?這世界上最美妙的料理,就是雞肉+豬肉的味道,尤其是熬湯的時候.




這個汽鍋雞中間有個洞,我聽人家說湯就是從這個洞蒸噴上來,然後跟湯料混和之後把精華都濃縮在這麼一小鍋湯裡面.

不過有這個洞,湯匙不好舀湯,是一個麻煩就是了.





"涼拌雞絲"也是小菜,雞絲上面淋上了跟麻醬皮蛋豆腐類似的醬料,吃起來有那麼一點點沙茶醬味道,同時也帶著酸,辣,麻的風味...這麼說吧, 白目海參來這邊就是吃這個醬汁的, 這個醬汁淋在甚麼東西上都好吃!







甜點我們點了一份"椰奶紫米", 紫米熬得很香很濃, 雖然每人只分到一小口, 但也是回味無窮呢!





滇味廚房所在的地方雖然是政大側門, 不過沒來過的人可能找不到.

而且這地方不容易停車, 白目海參是把車停在萬興國小停車場, 然後走過來的. 但是這個老味道, 就算停車場距離遠, 要走上兩三公里才會到, 白目海參還是會心甘情願喔!

據說台北市永吉路也有一家分店...但是名片上沒寫, 所以應該這邊才是正宗吧?








一個人用餐大概花費台幣300元.  


白目海參認為最滿意的體驗
椒麻雞+汽鍋雞湯

滇味廚房 的Google Map定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9-16 09:41:2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