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09:42:39紅愀鵲

間諜橋 Bridge of Spies



看電影大概有時候都還是很巧合,尤其在這個不多坐在電視前面的狀態下,常常看到電影都會讓自己先查詢一下要不要繼續看下去,尤其這部時間挺長,為了避免浪費時間當然要看一下,但基本上我是因為看到關鍵字"冷戰""間諜"而且在這片子的開頭是個畫畫的老頭...所以一定要看啦,有甚麼好疑惑,又是湯姆漢克斯,基本上他的戲都不會太糟,我是這樣覺得,因為這個人就很有戲.

橋段的鋪陳是順暢的,色調也屬於有點歷史感,我本來還以為是老片子,因為那個質感搞得很像是早期拍的片子,而且湯姆漢克斯看起來也沒有太老(是老起來放!?)不知道,後來查資料才知道也沒有太久,兩年不是一個太長的時間,而老人我就不熟,好像看過,但是要我細數我卻不知道他演過啥,查了一下是還好不過就是都沒看過,但我只能說,硬底子的演員加上歲月的淬鍊會把你磨成一個滿身是戲的樣子,一站出來就充滿了張力,那個面容,那個舉止,或許我就是會深刻的被老人那種風霜和知識感吸引吧,因為我也希望自己可以變成一個有內涵的老人.

劇情的鋪陳據說改編真實事件,但查了網路又說這是大美國主義的電影,所以都只拍了美國主軸,是吧,有時候人就是只看自己想看的,美國就更容易啦,他們的主要電影市場他們的導演最了解,不這樣拍怎麼賺錢,怎麼宣傳,怎麼宣揚國家主義,這就是美國阿,超級強權的霸主國家意識,有好有不好看你怎麼看,但至少有了這片子也讓我們了解這個事件,只是內容的關照請自行網搜,不然你看不到真相,這也就是像各國的史觀一般吧,寫歷史的人最容易這樣,哪有甚麼公平的阿,看誰主筆而已,說道我們大台灣的歷史不也是這副德行,就不多做贅言,而片子的細節也請自行查找,但是歷史就是刻畫著時代的印象,導演應該找了許多資料,聽說很多點也在實地拍攝,算是用心了,但是看起來就很冷."真不失為冷戰時期"(這是玩笑話)

片中細細的點都會看見人格的主軸,但也這樣就刻畫了人性,利益之前大家會看到真實的人性,有些人輸給了人心,有些人輸給了局面,但是就是也看到真實世界的運作,有時候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公平,表面的公平並不是真公平,世界啊,還是有些人主導著一切,如果你堅持了,你可能受到傷害,可能遭遇滅頂,太黑暗,卻也太真實,並不只是那個時代,現代亦然.

而你為了國家,但國家總不考量你的狀態,當間諜似乎根本就是失去了一切,到底有多深的愛國意念才會可以放下一切,我不知道,只知道生命就是太悲劇,一個又一個的,在戰爭哩,消逝的生命,消逝的青春,消逝的那一切,看到了原來人性之惡,群體之惡,但也從劇中看到人性的光輝,有堅持的人總是得到安慰,但畢竟這是幸運的,因為愛來則愛返,一樣的,站在公平的點上,人皆平等,間諜也只是為了他們的國家努力地達成任務,立場不同當然就不同了,所以怪不了誰,只能怪那個時代的背景,就像台灣的早期的芋頭番薯們,你要說怎麼會這樣,不就也是那個時代的悲劇而已,時代在前進,不乏悲劇,真的,所以要珍惜一切.

其實這片中得到很深刻的一個重點,深刻的感動我的除了那個友情,還有那個老人說的那個故事:站著的人,standing man,當然某種程度這可能是一種心理戰術,但這也是一種激勵,一個人如果有堅持就不應該放棄,只要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但還有另一個大重點:"那有幫助嘛!?"其實最重要的是態度,因為這句話大概就是我現在很常用來堵人家嘴的話,因為我常常可以不慌亂就是因為這樣,一向看事情不帶情緒,因為情緒會毀了一切,所以我常把情緒發洩在文字哩,但是就可以保持處世的淡漠,不過分的擴張情緒,遇事辦事,所以這句話在某些人眼中很莞爾,但對於我真的深得我心啊,所以說我很愛這個老人,化繁為簡的人生原則,很難也很簡單,但這就是生命,經過了一切,甚麼都可以淡然,將死不看的這麼重之後,其實沒有甚麼是難的,不就是活著而已,但或許因為他心有所繫,所以更可以讓自己的心沉澱在那其中,很是羨慕阿.

最終看哭我了,畢竟那個結局感覺就很糟糕,因為老人坐在後座,好似他回去後就會死亡一般,而老人也給了主角最棒的禮物,當然世界也還給他一個地位,一個凜然,讓他可以繼續得好好存活,這個堅持的人啊,終歸是成功了,用他的信念,果然很大美國主義,但當他擔心著那翻越的牆時,我們知道他想念著擔憂著那個老朋友.哭死我...所以馬上查資料,發現原來老人回國後英雄般,反而是美國的戰俘回來後被輕視疑惑,所以就好了一點,但也可憐著那個回來的,不過主角也給了他一句暖心的話,只要你自己知道自己做了甚麼就好了.其實不就是這樣嘛!?你不需要對得起任何人,你只要對得起你自己的良心,跟那些愛你的人.

這一晚,我又沉溺在戰爭裡,最近看了太多戰爭時期的作品,對戰爭很感冒,真不知道那些很想大戰的人是腦子裡有甚麼詭計,還是根本不知道戰爭的傷害可以延伸的有多深有多長!?短視的人永遠不看歷史,不看過去,不看未來,只看現在,而且還看到利益的現在而已,從不知道世界的運轉不只有利益...枉然!!




間諜橋》(英語:Bridge of Spies) 是一部2015年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柯安兄弟編劇的美國冷戰間諜片。電影由湯姆·漢克馬克·勞倫斯艾美·萊恩亞倫·艾達主演,取材自史實冷戰所期間發生的「1960年U-2擊墜事件」,講述美國律師詹姆士·B·唐納文為了美軍飛行員弗朗西斯·加里·鮑爾斯,其駕駛的U-2偵察機蘇聯擊落而成為人質,而需要透過談判以釋放關押在美國監獄的蘇聯間諜魯道夫·阿貝爾[4]。電影名稱意指格林尼克橋,它連接著柏林波茨坦,間諜交接亦於該處進行。電影拍攝時暫名為《聖詹姆士廣場》,於2014年9月8日開拍,主要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取景,以及位於波茨坦巴貝爾堡攝影棚

電影由正金石影業在2015年10月16日於北美發布,而20世紀福克斯則負責其他地區的發行[5]。2015年11月15日,該片原本於巴黎舉行首映禮,出席者為史蒂芬·史匹柏湯姆·漢克艾美·萊恩,但由於發生巴黎恐襲事件而取消活動[6][7][8]。電影取得票房的成功,全球賺得$162,400,000美元,並獲得一致好評,贏得其方向、劇本、演技及製作上的肯定。入選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及最佳原創劇本等六項提名,馬克·勞倫斯贏得最佳男配角獎。

「間諜橋」的圖片搜尋結果
間諜橋
2015 年 ‧ 劇情片/驚悚 ‧ 2 小時 22 分鐘
《間諜橋》 是一部2015年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柯安兄弟編劇的美國冷戰間諜片。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