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19:00:31犬儒汪汪

關於房子-房地產代銷這行業,十幾年來都沒變

小學時的每個禮拜六,是在接待中心寫功課的,父母看房,我負責玩。從小就跟著大人一起「看房子」,透天、大樓、商辦,全都「跑攤」過。

回想起來,那真是一段黃金時期,民國七十幾年,當時各行各業人人有錢賺,房地產正在醞釀起飛,寫功課時,有餅乾糖果吃,還有涼爽冷氣吹,賴在鬆軟舒服的沙發翻來翻去,大人忙大人的,我只要負責玩,感覺真愜意。

繞到外面,幸運一點,還可以看到重金禮聘的工地秀,當年最火紅的莫過於江蕙、余天,總是引來萬頭攢動的場面,聽說唱兩首歌五十萬,有的歌星乾脆當成買屋頭期款,唱一場,就買一間。

稚嫩的我,有時還會跟哥哥玩起房屋模型,我喜歡墊起腳尖,貼在透明的展示台上,看著小巧精美的模型,哇!這比家裡的玩具還要好玩,我常隨意指著某一間對著媽媽說:「我要買這間」,哥哥也不甘示弱,也比著隔壁:「我要買這間」,還好只是童言童語,父母並未當真,只教我們看看兩間房子有什麼差別,我們很仔細上下比對,最後的結論就是:哥哥那間的屋頂盆栽歪歪的,裡面沙發少一座。

父母看得很勤快,有時開幕第一天就去看了,但是總有一個共通點,常常看到模型上貼了一個又一個胭紅的蝴蝶結,我好奇地問這是什麼呀?美麗的小姐走過來會摸摸我的頭說:「底迪喜歡這間呀!很可惜喔!剛剛有一位醫生買走了,我們只剩兩間,馬麻要不要考慮隔壁這一間......」剛開幕只剩兩間,賣三個月也只剩兩間,不論我們什麼時候去,通通只剩兩間。

小姐為了取信我們,還會主動地說,這間某校老師買走了,這間醫生買走了,這間是檢察官,那一間是法官,還有一個律師,他們是大學同學,剛好買隔壁,早上有一位在市政府上班的公務員,他在考慮這一間,他們下午要帶長輩來看,你們要買要快......

有時候,明明就是門前冷落的接待中心,等到我們進去後,下一秒,馬上有一兩組客戶湧進,然後豔麗的小姐飛快地介紹後,旋即坐定位,煞有其事地敲起計算機,對話故意講得很大聲,沒多久經理大喊「老師買了B5,感謝支持,掌聲鼓勵!」現場響起歡呼聲,小姐在門口鞭炮,點燃後,摀著耳朵小碎步跑進來,門前一片火龍煙霧。這時我媽心想:「既然遇到同行,去打個招呼交流一下吧!」結果問對方在哪任教,不是支支吾吾,講不出個所以然,不然就是丟下一句:我還有事,連跑帶飛地走了。

還有還有,當我們喜歡的那間,小姐說賣完時,父母難掩失望,落寞地傍著夕陽騎車回家,隔天卻又接到電話,把我們叫回現場,小姐笑臉盈盈地說:「客戶決定改買邊間,所以這間又空出來了」、「客戶貸款有問題,所以這間又空出來了」、「客戶要買給兒子,但是兒子想買在台北市,所以這間又空出來了」、「客戶家的神明不同意,擲沒有筊(閩南語),所以這間又空出來了」,每次都是這麼神奇。

轉眼間,當初在接待中心寫功課、玩模型、亂發問的那個混小子,竟然也跟著別人,走進接待中心,煞有其事地看起房子。奇怪的是,居然跟以前都一樣,一樣只剩兩間,一樣有假客戶,一樣有好職業當鄰居,我發現房地產這行業,十幾年來都沒變。

看得越多,才知道房地產代銷不靠「說謊」跟「演戲」,就會賣不出去。

他們不認為這是說謊,說服自己這是話術,在客戶面前,表演話術是合法、適當的,他們絕對沒有騙人,他們只是把關鍵字隱藏在心裡,沒有講出來。

1.        我們建案(獲得授權,能賣的)只剩兩間

2.        這一排(能賣的)全部賣光了,(還有六間下個月才能拿出來賣)

3.        賣得很好,下禮拜(可能會)開工。(但實際上半年後才開工)

4.        (我們猜測),建照下個禮拜就下來了,(如果沒下來,那是政府拖延)

5.        這個價格不可能成交啦!你會害我被主管罵!(罵我應該要賣貴一點)

6.        昨天(晚上我作夢)有客戶出500萬還不賣,你出480,公司不可能賣啦!

7.        我賣一間只賺五千元(美元),你不要再殺價了!

8.        公司就是訂這個價,跟誰買都一樣(貴,但是最好跟我買,這樣我才有業績)

9.        (中午午休時,我夢見)等一下還有客戶會帶爸爸媽媽來看,他們可能會下訂喔!

10.    (公司教我們要騙各戶)那個誰,一次就買三間,所以我們案子很快就賣完!

 

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