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2 19:24:24犬儒汪汪

關於房子-代銷的話,聽一聽就好

金融海嘯後,幾乎沒有新案子可以看,沉寂好久,終於有新案,家人已先幫我篩選,鎖定面寬五米的產品,詢問價格,只可惜沒有拿到精裝DM,就等我去拜訪。

接待員很豪氣,講話很大聲,隨著誇張的手勢上下起伏,他告訴我們因為這案子條件好,接待中心沒開張就熱賣,現在只剩兩間,方位是南北向。

「梯形」的基地不方正,規劃為社區型透天,但房子後面都有臨路,一邊十米路、一邊五米路,那我當然中意鄰十米路的囉!

臨路透店一直是我的首選,因為不用交管理費,出入也方便,門口可以停車,而「梯型」這種規劃,其實也在我第二順位中,因為前後都採光,後門可以獨立出入人車,想起來就很方便。

「梯型」產品一律面寬五米,坐北朝南,室內可停兩台車,騎樓再停兩台,真是太厲害了!加分,加分!

但是,當我們問經理,二樓客廳外的中庭很漂亮,那下面是什麼,經理說,下面填土,這樣比較好!好在哪裡?我倒是希望一樓中庭,這樣一樓的空間才會有雙面採光。經理繼續解釋:「還是有雙面採光的,因為樓梯上去有窗戶,光線還是可以折射進來。」

接下來發現奇怪的設計,二樓的客廳、餐廳不一樣高,差了兩個階梯,這是啥?經理說為了客廳挑高,而且這樣比較有「層次感」,巴拉巴拉。(為何不連廚房一起挑高?只挑高客廳有啥用。)

不對!這樣不好,以後有小孩時,平面才是安全的,要是人在廚房煮飯,小孩在餐廳騎車,騎到落差處摔下,豈不危險?而限制他只能騎其中一處,那對活動性強的小孩簡直是折磨,明明空間那麼大,為何媽媽只准我騎一半?空間平的就好,上下落差,敬謝不敏。

之後,經理使出大嗓門,一直說服我們,這建案很優,公司特地少蓋一間,做一個漂亮的門面,讓客人欣賞,讓主人有面子。以後會有燈光、園藝造景、流水等,這案子就是不一樣,而且還有雙立面設計,公司以前都在七期推案,這一次「難得」把七期的設計應用在這裡,很搶手,很保值,趕快買!

看看模型,是很漂亮沒錯,通常三角窗的邊間房子會賣得特別貴,但是在「梯形」這案子,卻做成了社區大門,第一次看到,但這其中必定有玄機。

感謝經理介紹後,驅車返途中,我大叫一聲,沒錯!果然有玄機。

因為建蔽率、容積率限制,蓋房子不能隨心所欲,一百坪的地,只能蓋六十坪地坪、建坪兩百的房子。同理可證,「梯形」這建案中間的中庭和社區大門都是屬於整個建案中建蔽率不能蓋的區域,才沒有經理口中「公司放棄賺錢機會,讓社區有漂亮門面」的甜蜜糖衣。

至於,中庭為何要蓋一層樓的土方,因為前幾年流行的二次施工的人車分道是違建,即報即拆,所以不能留空,只能填實、夯土。而建案挖起來的優質土方,可以拿去賣錢,而回填的土方,你覺得建商會用好的土嗎?最怕就是事業廢棄物填一填,反正中庭覆上水泥、地磚,誰也不知道下面埋什麼?

最後,基地並不完整,這是無法改善的地方,即使雙立面真的很漂亮,也只能留作參考。

9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