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13:44:44extase

薄倖的手帳

 Nov 25 Sat 2017



親愛的小茉莉:

今天是星期六,我收到博客來的到貨通知,取回預定的兩本手帳。一本焦茶色是給自己,另一本薄青色想給妳,當然我知道妳是不會收的。

之所以一次買兩本,只因我單純想到,那年妳曾經請了我兩次生日餐,送我一本詩集和親手縫製的書衣,它們對我真是無比珍貴的禮物。那麼我呢?我又送給妳什麼?

除了眼淚和心痛以外,好像什麼也沒有。

面對空白的手帳,又有股將日期填完的衝動。親愛的小茉莉,約定好在一起的那陣子,我接到一個臨時的工作,焦慮得不得了。那時的妳似乎非常擔心我改變心意,一直派給我事情做,譬如幫妳看外文資料找學校、要我每天寫一首詩給妳、刻許多枚石章給妳,好讓我們能夠保持聯絡,可是妳不了解那時的我,已經瀕臨崩潰邊緣。

為了逃避工作、感情、未來等帶來的焦慮,我翻開了新買的手帳,用極細的紫色筆芯,把一年365天一一寫上去。由於那需要極大的專注力,才能避免謄錯,我因而在那幾天填寫的每個片刻,暫時獲得的舒緩。從此,2016年的365天,我每天都把妳寫進心裏,只是妳不知道而已。

一格一格的寫下妳的名字,用妳最喜愛的紫色,用我最獨特的筆跡。

日日心繫於妳,這聽起來像笑話,但卻是千真萬確的事。那整整一年,我不知道阻止自己多少次,打妳的手機、敲妳的家門。我不是沒有機會遇見妳,也不是沒有機會尾隨妳(這聽起來像個變態了)。但在我每個想獨自走向海邊的日子裏,我只是靜靜地坐在妳家樓下(這確實有點變態),等情緒散去我就離開。

在妳的定義下,我所做的一切皆與愛無關。我不敢說我是為妳「去做」什麼,但至少,我的確是為妳「不去」做什麼。在妳的邏輯裏,我永遠是那個邏輯混亂的人,一個不誠實、不負責的人。

一本想要送妳、名為薄青色的手帳,激起我想寫日記的慾望,因為,妳可能不會曉得,我一直把「薄青」看成「薄倖」。



台長的話:2019年的我,總算知道為什麼了。

下一篇:樹洞底的秘密

(悄悄話) 2019-11-05 12:41:39
(悄悄話) 2019-11-01 17: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