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直覺引領我走向陌生的街廓,那裏一如台北其他不被重視的區域,破落的矮房子、狹小髒亂的馬路、路邊佔地的盆栽、衰老的常民和百姓,像極了我從小生長的小鎮。
 
我橫越路邊小公園,走到某個店前駐足片刻。透明的落地窗隱約看到裏面坐了三位辦公女子,戶外的植栽土壤藏著果皮有機堆肥,味道很熟悉,因為我也做過。
 
落地窗反射我的倒影,本想叩門一探究竟,未料一陣刺鼻惡臭的油漆味撲鼻而來。我快步離開。
 
這裏其實沒有妳對吧?台北其實沒有妳對吧?我的心裏也沒有妳對吧?
 
我們常在吳明益的小說看到魔幻寫實風格,殊不知人們時刻在為自己搭建魔幻寫實的舞台,任憑幻想馳騁,好讓記憶中的人事再活過一次。
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各異,不過多數的理由是:人們不知道如何面對此時此刻。
我也是這種人,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是。
 
今天,我又在繁忙與煩亂的空隙間,把時空維度抽乾抹白,鋪上壁毯、調好燈光。
 
當寂靜的天空開始播放時,我們就一起回到初識的時光。
只是這次,就剩我獨挑大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