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 16:16:46exist

〈浮生若夢〉



〈浮生若夢〉2018-06-19

  我是一個愛作夢也多夢的人,天馬行空的白日夢與夜裡恍惚的夢境,總是交替在我的生活中出現。往往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許多白日的擔憂或者思念的人事物,都會在夜裡悄悄進入夢中。

  閱讀古詩詞時,發現了杜甫也時常作夢,因為思念久無音訊的李白,而寫下了〈夢李白〉二首。「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江南瘴癘地,逐客無消息。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杜甫對李白的擔憂之情,顯現在夢境中,懷疑所見是否為李白魂魄。「浮雲終日行,遊子久不至。三夜頻夢君,情親見君意。告歸常局促,苦道來不易。江湖多風波,舟楫恐失墜。出門搔白首,若負平生志。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孰云網恢恢,將老身反累。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杜甫接連幾日頻繁夢見李白,感慨李白年老反遭受許多的苦難,雖然盛名會流傳千秋萬世,然而都是身後的事啊!

  而我的夢境繁複而多變,有時過世的親友長輩會來到夢中。帶著笑容卻沒有說一句話,夢中不知道他們已經過世,感覺溫暖如故。醒來時,明白他們已不在人世間。也許我是幸運的,他們的魂魄來到我的夢境中,彷彿又是一種情感的延續。也許他們還有未竟的話語,對人世還有許多的牽絆與掛念。有形的肉體雖離世,我們卻未真正的道別,感謝這些不期而遇的夢境。

  詩人馬查多的詩句,「當我無法看到你的時候/我會夢到你。」自古有這麼多的分別,不論生離或是死別,都不是時間或科技可以改變的。假如,我無法再見到你的時候,但願我們能在夢中相見。

2018-06-19刊登於中華日報副刊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23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