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21:40:19exist

〈共同潮濕的拿坡里車廂〉



↑繁忙的拿坡里車站




〈共同潮濕的拿坡里車廂〉

2017-12-13

  一大清早窗外飄著濛濛雨絲,揹起大背包悄悄的離開公寓,不敢驚醒 還在睡夢中的美國室友,從翡冷翠突突南下。乘著火車一路南下, 前往傳說中熱情洋溢的南義。抵達拿坡里時,諾大的車站擠滿熙熙攘攘的乘客,我在大廳中找個靠柱子的角落停下來歇息,順便找個穿制服的先生詢問地鐵的方向。

   車站大門外也是一片繁榮景象,高拔的建築與川流的車陣,旅客忙碌的進出車站。倏地間,屋頂發出了巨大的滴答響聲,原來一場午後雷陣雨,開始不停的落下,露天的月台和停靠著的列車也都沾了一身濕。

   花了老半天才找清地鐵方向,月台似乎還有工程在整修,感覺陰陰暗暗的。指示方向說明也不夠清楚,問了前方的捲髮女生,心中帶著一些疑惑的跟著跳上了進入月台的火車,這台類似普通快車的火車,也有行駛一段短程的地鐵路線。我站在靠車門的位置, 整節車廂已擠滿了人群,一面注視著跑馬燈,一面觀察人群。

   不久後,進來了一位穿著運動褲的義大利美女,像是運動員打扮的學 生,在歐洲女人普遍穿著細肩帶短裙、連身裙、短褲的打扮中顯得十分不同,一種輕鬆自在、怡然自得的舒服感。隨意盤在後腦勺的黑髮 ,渾身散發健康的氣息與魅力,揹在肩上的運動袋, 像是要趕赴一場練習。

    耳邊充滿著潮濕蜷曲的語言,乘客們長相也都各有特色。我在一個普 通日常的午間,如躲避一場及時雨的過客,見縫插針似的擠到了一個小小的空間內,與一群陌生的異鄉人共同潮溼,也共享擁擠。

2017-12-13 刊登在 金門日報 副刊
http://www.kmdn.gov.tw/1117/1271/1274/28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