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18:04:28變態的放電絕對領域

綜合咖啡豆比例

綜合咖啡,也稱混合咖啡,一般是由三種或三種以上不同品種的咖啡,按其酸、苦、甘、香、醇調配成另一種具有獨特風味的咖啡,好的綜合咖啡調配完成後清香撲鼻、滑潤爽口、色澤金黄,是咖啡中的上品。混合調配而成的咖啡飲品,隨意性很強,就求個性色彩。
 
美味種類
  綜合咖啡根據咖啡種類的不同,因此調配出的綜合咖啡在口味上也會有不同的特點。主要有以下幾種:
 

口味均衡的綜合咖啡

  配方:危地馬拉SHB(30%),墨西哥AL(30%),巴西NO.2•19(20%),乞力馬紮羅AA(10%)。
 
  頂級綜合咖啡是酸味、苦味、香味的最佳配合,是將這些咖啡豆混合在一起調配出的咖啡豆。比如:酸味濃重的危地馬拉咖啡豆,兼具酸味和甜味的墨西哥咖啡豆,苦味柔和的巴西豆,將這些咖啡豆等比例調配,在混入適量酸味濃重的乞力馬紮羅咖啡豆,調指出的咖啡豆口味均衡,濃度適中。
      

苦味爲主的綜合咖啡

       配方:蘇門答臘曼特寧G1(40%),哥倫比亞SUP(30%),巴西NO.2•19(20%),乞力馬紮羅AA(10%)。
      
  要制造出口味濃重的咖啡豆就要選用口味濃鬱的咖啡豆,這類咖啡豆有印度尼西亞產的蘇門答臘曼特寧,苦味濃厚並且具有酸味的哥倫比亞豆,苦味酸味適中的巴西豆,以及以酸味爲主的乞力馬紮羅豆。這樣調出的咖啡豆苦味較重,深受咖啡愛好者的喜愛。
      

酸味爲主的綜合咖啡

      配方:乞力馬紮羅AA(40%),摩卡•高原哈拉(20%),巴西NO.2•19(20%),夏威夷科納NO.1(20%)。
      
  要制作酸味濃重的咖啡豆,就要以乞力馬紮羅咖啡豆爲主,在此基礎上,配上埃塞俄比亞產的口味柔和的摩卡•高原哈拉以及巴西豆和酸度適中的夏威夷科納,這樣就能調配出酸味突出的綜合咖啡了。
      

香味爲主的綜合咖啡

       配方:危地馬拉SHB(40%),乞力馬紮羅AA(30%),摩卡•高原哈拉(30%)。
      
  香味爲主的混合咖啡是將各種不同特點的咖啡豆混合在一起,香味更加濃鬱。以芳香馥鬱的危地馬拉SHB爲主,配以酸味見長的乞力馬紮羅豆和具有自然果香的摩卡•高原哈拉,可以調配出芳香濃鬱的綜合咖啡。
      

美式混合咖啡

       配方:巴西NO.2•19(50%),墨西哥AL(30%),牙買加水洗豆(20%)。
     
對於不喜歡口味過偏,也不愛單品咖啡,隻追求屬於自己口味的人來說,美式綜合咖啡應該是首選了。它選用的是中度烘焙的咖啡豆,以酸苦口味均衡的巴西豆爲主,配以酸甜可口的墨西哥豆以及具有香味和苦味的牙買加水洗豆,别具風味的美式綜合咖啡就誕生了。
      

濃鬱厚重的綜合咖啡

       配方:哥倫比亞SUP(50%),巴西NO.2•19(30%),爪哇羅布斯塔WIBI(20%)。
      
  要突出濃重的口味,就要首選口味厚重酸度適中的哥倫比亞豆,在此基礎上配以口味均衡的巴西豆,以及香濃厚重,苦味突出的綜合咖啡。若想增加一些甜味,可適當配些苦味柔和的咖啡豆。

 
編輯本段

美味特點

  卡布其諾綜合咖啡咖啡專業人士以及咖啡愛好者,通常會選擇味道純正的單品咖啡,而拼配出來的綜合咖啡卻能夠迎合更多人的口味,特别是一些不太適應咖啡苦味,比較喜好甜食的人們,還有一些熱衷於DIY創意的咖啡愛好者,他們往往源一根據自己喜好的口味,調配出具有特殊風格品位的咖啡,來享受這一特别的過程。另外,一些酒吧、咖啡館也會推出多種咖啡飲品,供客人們選擇。不過,想要調配出一杯好的綜合咖啡來,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有些會有嚴格的比例要求,對於咖啡師來說,也是需要一定時間練習和掌握的,以下,我們就以幾種咖啡爲例來體會一下綜合咖啡的誘人醇香。
 
  有些人以爲意大利濃縮咖啡太濃,擔心咖啡因太多,會影響睡眠或健康,所以選擇法式咖啡、牛奶咖啡等。而真正喝咖啡的行家大多會用espresso來測吧台的功力,因爲espresso無法用水與牛奶來掩飾,因此最能呈現咖啡的原味。
      
  (1)卡布其諾:卡布其諾是一杯很中庸的咖啡,有很強烈的口感,因爲卡布其諾是加了奶泡,有些人喝它是爲了享受其奶泡的口感,享受奶泡的密度與緊實的感覺,因此牛奶的比例很重要,卡布其諾可以說是一杯很挑剔的咖啡,咖啡、牛奶與泡沫的比例是1︰1︰1。一杯espresso是以約7g來制作45cc的咖啡,一杯卡布基諾或拿鐵則要用的espresso份量卻是60cc,所以雖然有大量的牛奶和奶泡來沖淡咖啡的濃鬱感,但是咖啡的份量卻一點也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
      
  (2)拿鐵:拿鐵中咖啡、牛奶與奶泡的比例是1︰8︰1,因此,它可以說是一杯沒有負擔的咖啡,可以喝到牛奶的溫潤,像是一杯牛奶咖啡,隻是喝牛奶時有咖啡香。
      
  (3)摩卡:摩卡用大量的牛奶來稀釋咖啡,是咖啡的一種變形,可以說是意式咖啡中最花俏的一種,其中可以加肉桂、可可粉,這時的摩卡已經不是單純的咖啡了,比拿鐵的泡沫少,取而代之的是牛奶、鮮奶油與巧克力。

 
編輯本段

美味品牌

黄金海岸綜合咖啡

  綜合咖啡這是一種口感豐富、滋味醇厚、香味濃鬱的複雜而幽雅的咖啡——一種讓您愛不釋手的咖啡。
 
  是一款專門爲紀念星巴克的創立而配制的咖啡。自從1996年問世以來,星巴克每年都會出品這款由豐厚濃鬱和高醇度的印尼咖啡與陳年印尼咖啡混配而成的綜合咖啡。它代表了星巴克對咖啡的全部熱情和精湛的咖啡加工技藝。其中的陳年印尼咖啡加強了咖啡的大地泥土般的芳香和香料般的香氣。這款咖啡有着滑顺的口感,奶油和焦糖般的回味,和輕微的酸度。現在就買一包回家吧-同時也請帶會我們對您的深深謝意:感謝您將星巴克對咖啡的熱情分享給更多的人們。
綜合咖啡,又稱混合咖啡
綜合咖啡,又稱混合咖啡
 
  在星巴克,有許多咖啡是用來自拉丁美洲的咖啡豆和來自印度尼西亞的咖啡豆混合制成的,黄金海岸綜合咖啡就是它們中的傑出代表。由於其中隻加入少許經過充分烘焙的咖啡粉,該種咖啡的甜度有所增加;且用多種咖啡豆混合制成,因而能帶給您交響樂般的享受。在咖啡由熱變涼的過程中,您將體會到變幻無窮的美妙滋味。
 

名典綜合熱咖啡

  綜合咖啡每個有些想法的咖啡館都會有它自己的招牌咖啡,作爲咖啡連鎖店立志要做“中國專業咖啡館的名典當然更要有自己的招牌咖啡。在名典,她的招牌咖啡就叫“名典綜合熱咖啡”。
 
  “名典綜合熱咖啡在名典的分量堪與韓非子在古代哲學上的地位相媲美。古人在評價韓非子的時候,說他是先秦時代法家“集大成者,是法家最後也是最大的理論家,韓非子以他高超的整合能力把在他之前的一切法家理論都加以總結綜合提鍊,把前人慎到總結的“勢、申不害提出的“術和商鞅推廣的“法揉捏到一塊去了。韓非子是這樣打算的,在他理論的調理侍候之下,即便一個很平庸的主子也能夠把一個國家治理的很好。盡管韓非子寫這個理論的時候天下還未定,還是戰國亂世,但他還是想的很遠,他想讓他的經世之說能夠澤被後世,希望這些能夠論說影響一代又一代不知所措的沒方向感的君主們,讓他們成爲明君。他後來也真的作到了,中國古代社會君主的治理方式就是法家和儒家相互交融,明儒暗法的。這個,不能不說是他的智慧和遠見所在。
 
  名典的綜合熱咖啡當然也是不傳諸後世不罷休的。名典的創始人在剛創造出它的時候直爲它的豐富感覺驚歎不已,他們一致的送給它一個稱號,給它加冕爲“咖啡中的王子。名典人希望它能夠以名典龐大的咖啡連鎖體系爲依托,在市場上給名典帶來無上聲名,甚至也能象韓非子的理論光彪史冊流傳千古那樣一統天下綜合熱咖啡的標准。
 
  在名典,這一杯綜合熱咖啡是蘊涵了多少精英咖啡豆啊!它的獨特配方是名典的咖啡專家在對各種咖啡豆千挑萬選並百般鎚鍊諸多嚐試和改進以後才最後確定的。這個配方是名典在做了十幾年的咖啡經驗和思考的總結和高度集成,其口感是在經過名典人特别針對咖啡客口味一而再再而三調整之後逐漸形成的,它飽含了名典人對咖啡客的滿腔熱情和無限真誠,對咖啡客感受的照顧可謂周全到了極致。
 
  在綜合熱咖啡,你一口可以喝到巴西山多士的溫和中庸、曼特寧的烈性、摩卡的酸和哥倫比亞的圓潤,真是把它們的風光都給繼承過來了,法(名典統一的流程)、勢(名典巨大的品牌號召力)和術(立足於名典的連鎖店)齊全,咖啡的四味一香俱備。綜合熱咖啡是把這些東東全部給消化了,它以簡簡單單從容不迫的口感,在市場上以綜合之名行單品咖啡之實(就象某些人同居而不結婚一樣),讓那些暫時還難以接受單品咖啡固執口味的咖啡客有個高起點的啟蒙,能有一個最基本最樸實的咖啡體驗。更讓人驚喜的是,綜合熱咖啡真正作到了物美價廉,相比同類咖啡價格,它的價格是中等水平的。
 
  這樣一種實實在在的咖啡,名典怎麼能不把它用來作招牌呢!
 
 
編輯本段

制作方法

  下面引用幾個實例(10爲最大度數,以深烘焙爲基准):
  1、配方:瓜地馬拉SHB30+墨西哥AL30+巴西NO.2.1930+吉力馬劄羅AA10
 
  結果:香氣度5,苦味度5,甜味度5,酸味度5
 
  2、配方:蘇門答臘曼特寧G140+哥倫比亞SUP30+巴西NO.2.1920+吉力馬劄羅AA10
  結果:香氣度5,苦味度10,甜味度5,酸味度3
 
  3、配方:摩卡20+夏威夷哥納no.120+巴西NO.2.1920+吉力馬劄羅AA40

  結果:香氣度9,苦味度10,甜味度7,酸味度10
 
  4、配方:瓜地馬拉SHB40+摩卡30+吉力馬劄羅AA30

  結果:香氣度10,苦味度5,甜味度6,酸味度7
 
  5、配方:巴西NO.2.1950+墨西哥AL30+牙買加藍山咖啡20

  結果:香氣度5,苦味度3,甜味度5,酸味度6
 
  6、配方:巴西NO.2.1930+哥倫比亞SUP50+爪哇羅布斯達咖啡W1B120

  結果:香氣度3,苦味度8,甜味度8,酸味度6
資料來源: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94146
 
 
 
品嚐單品純咖啡是為人生一大享受,但混合咖啡更能嚐出味道的深濃與立體感。
而且依自己的喜好混合咖啡亦是一大樂事。

1.具酸味咖啡豆:
阿拉伯摩卡、瓜地馬拉、墨西哥、哥倫比亞、薩爾瓦多高 地產、夏威夷、吉利馬札羅、西半球水洗式高級豆等咖啡 豆。

2.具甜味咖啡豆:
瓜地馬拉、肯亞、藍山、摩卡、墨西哥、哥倫比亞等咖啡豆。

3.具強苦味咖啡豆:
印度、爪哇、剛果、曼特寧等咖啡豆。

4.味道適中的咖啡豆:
巴西、薩爾瓦多(自然乾燥)、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等咖啡豆。

5.香醇濃郁的咖啡豆:
摩卡、藍山、瓜地馬拉、哥倫比亞等咖啡豆。

混合有如使用調色盤上的顏料,讓各種豆子互補長短,除非是專 家,則一般人是很難瞭解在混合時,應使用何種咖 啡豆及正確的比例為何?基本的混合,先決定基準豆,再 加入可增加香味及特殊風味的咖啡豆。



(以分成10等份來算)
口味:以酸味性咖啡豆為主的混合
混合參考實例:
a.巴西5、哥倫比亞5 (表示10等份中5份為巴西,5份為哥倫比亞)
b.巴西4、哥倫比亞3、摩卡3
c.哥倫比亞4、巴西3、摩卡3
d.摩卡4、巴西3、哥倫比亞3
e.摩卡5、爪哇3、瓜地馬拉2


口味:以苦味性咖啡豆為主的混合
混合參考實例:
a.巴西4、爪哇2、哥倫比亞2、摩卡2
b.摩卡6、曼特寧4
c.藍山4、巴西3、摩卡3


口味:以中性咖啡豆為主的混合
混合參考實例:
a.哥倫比亞5、摩卡3、曼特寧2
b.曼特寧4、摩卡3、巴西2、瓜地馬拉1
c.巴西6、爪哇2、曼特寧2


口味:甜味的混合應用
混合參考實例:
a. 藍山6、摩卡2、哥倫比亞2
 
 
一、偏酸味的混合咖啡調配法:哥倫比亞30%,巴西30%,瓜地馬拉20%,摩卡20%。
二、一般的混合咖啡調配法:哥倫比亞40%,巴西30%,摩卡20%,羅布斯塔10%。
三、帶有苦味的混合咖啡調配法:哥倫比亞30%,巴西30%,吉力馬扎羅山20%,羅布斯塔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