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20:29:36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天堂

在書中失去自己,這句老話不是一種悠閑的幻想,而是一種會上癮的,具體的現實。維吉尼.吳爾芙在一封信中說了一句名言:「有時我想,天堂就是持續不斷、毫無倦意的閱讀。」確實,天堂般的感覺——再次用吳爾芙的話說——存在於那種完全消除自我的閱讀狀態中。」很不幸,我們不會真的喪失自我,就像我們不能踩自己的腳。但是那種脫離軀殼的銷魂——閱讀,卻很像昏睡狀態,足以使我們感到沒有自我。
就像閱讀、銷魂的閱讀一樣,寫小說——進入其他自我的角色——也給人一種失去自己的感覺。摘自蘇珊.桑塔格《重點在此》
就像波赫士說:我總是在心中暗暗設想,天堂應該圖書館的模樣。
這些年來,我也學會這樣暗暗設想,就如桑塔格說的:這是一種會上癮的、具體的現實。
真的會上癮…………

上一篇:憤世嫉俗

下一篇:催眠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