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3 21:03:13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重新學習「禮儀」

一星期中有兩天晚上,芭蓓會到鎮上另一端的公理會教堂,在那裡的地下室教授成人儀態。基本上他只是教他們怎麼站、怎麼坐丶怎麼走而已。他的學生大多是老人,而我怎麼也想不通他們為什麼還想改善他們的姿勢。人們似乎相信只要遵行正確的規則就能夠避免死亡。有時候,我會跟著我太太到教堂的地下室看她站在台上,看她走動轉身,做出優雅的手勢和各種誇張的動作。她談論瑜珈、日本劍道和夢遊,也提到蘇菲教派苦行僧和喜馬拉雅山的雪巴人。台下的老人點著頭專心聽講,彷彿這些都不是異國之事,都不是太遙遠而無法接受的東西。他們接受與信任的程度總是讓我驚訝,詑異從他們的信仰中散發出來的和樂融融之氣。當他們努力學習方法,想把用了一輩子的壞姿勢改掉的時候,他們就不會去懷疑任何事情了。懷疑論在此處根本無用武之地。摘自唐.德理羅《白噪音》
我確實覺得老人需要重新學習「禮儀」(包刮儀態、穿著、表情與談吐)。

書架上有三本唐.德里羅的小說,長久以來被我忽略。書荒的期間,就是擴張閲讀版圖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