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0 20:01:24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方舟」這個真名

2030/3/30 星期六
啊!為了讓你自己去期望、並保有一張臉、一種地位和種種才能,我沒有給你製造一張臉,沒給你適合於你的地位,沒賦予你任何特殊才能。根據我創立的法則,自然界還包括著其他物種。但是,你,不受任何限制,你就是自己的主宰,我把你放在自己的手裡,由你自己去確定自己的特性。為了使你能更看清楚這個世界所包含的一切,我把你放在這個世界的中心。我所創造的你,既不是天堂的,也不是塵世的,既非必死的,亦非永生的,我這樣做,是為了讓你自己像個出色的畫家或是靈巧的雕刻家那樣,自由地確定自己的形象。摘自米朗多爾《論人之尊嚴》
こころ吿訴我:在陪母親隔離與療養期間,她讀了這本書。是以前一位社區改造者推薦給她的書單,當時她並不懂這個跟社區改造有什麼關聯。
在那隔離的期間,她終於懂了。隔離讓我們回歸上帝創造我們的初始狀態⋯⋯⋯回到自己的手裡,處於世界的中心。不是初始的「伊甸園」,而是「方舟」⋯⋯⋯這是下輪世界改造的基地。
我總算聽懂「方舟」這個真名。

上一篇:走向自己之深處

下一篇:詩人的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