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0 21:47:28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無止境忍受嘈雜

為了活下去,現代人無止境忍受嘈雜。不只是聲音,連影像、氣味、味道,甚至溫度………所有的一切,爭先恐後刺激五官,竭盡可能強調自己的存在………可是社會對此還不滿足,即使毀掉個人的時間感,也要塞更多東西給他。這怎麼受得了………人會疲勞。這是歷史性的,也決定性的變化吧?今後,人類永遠是疲勞的存在。疲勞,成了區隔開人類和其他動物不同的特徵嗎?每個人都被捲入機械和電腦的速度裡,五感遭喧囂直接捏碎,每天活得疲累不堪,拼得辛酸痛楚。最後幾乎只有死去,才能帶來完全的寂靜………摘自平野啟一郎《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讀書會的準備」第十三輪〈日本文學〉第九本選書:《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平野啟一郎1999年以《日蝕》獲芥川獎,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芥川獎得主。多年前讀過《日蝕》就開始注意他。
其實,讀書反而是一種最佳的休息狀態,它不是死寂的,是活得最佳的狀態。有聲音在內耳裡,有影像在眼球神經上,有氣味在鼻尖上,有味道在舌根上,它一點都不喧囂。
讀小說怎麼會累呢?可以是一趟時空穿越的旅行,可以是一場死去活來的愛情經歷,可以是殺戮戰場的血腥過程………經歷這些場面,卻不覺得喧囂,它是一場腦子裡的大活動,讓我們知道自己腦子裡應該要有怎麼樣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