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6 21:00:49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我日漸衰老而學習不最輟

這幾年來,我一直生活在一種陰鬱灰暗的心境中,而這或許就是癌症復發的心裡表現吧。………然而,從半年前開始──儘管聽起來很誇張──我突然得以懷著積極的心態進行生活了,就彷彿青春重新回到我身上。所以,我想盡可能在這種心態的延長線上來度過自己的餘生。如果不算過分的話,哪怕有一年的時間便已經足夠了。這一年中我希望無論如何能過一種普通的生活。即是說不動手術,當疼痛發作之後,就用藥物來加以控制,因為我還想在某種程度上從事繪畫工作。即便那屬於一種非分的覬覦,但至少也想保持單獨起居的生活,以便觀察年輕有人的活動。這便是我的希冀。就是這樣的一年………摘自大江健三郎《空翻》
正好再過一個月就滿六十五歲………往後的人生都是上天的恩賜………。
要珍惜,對我而言,珍惜的意思就是能夠「繼續閱讀也能寫一點東西」。希臘有位思想家〈我忘了名字〉,他在年老的時候,這麼說:我日漸衰老而學習不最輟。半前前我就把這句話放在臉書和Line的見面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