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1 12:33:52北極駱駝

黑人老外的小護士

 

擠在下班車潮中,見遠方紅燈剛亮,路旁剛好是家藥局,想起家中面速力達姆即將用完,趁著空檔,臨時起意將機車停進騎樓,伸手拍向玻璃門的按押處,伴隨一聲叮咚,朝著櫃台走去。

 

表明來意之後,藥局老板卻問了我一句話:「少年耶,我講一個故事乎你聽好麼?」

 

這家藥局我沒來過,跟老板應是第一次見面,可是老板卻如此熱心,要講故事給我聽,真是奇哉怪哉,反正人已下班,聽聽故事也無妨。

 

故事,就從我踏進藥局前的兩個小時說起………

 

兩個小時前,藥局老板正踩著鋁梯,背對櫃台清點高處藥品,忽然聽到背後一個聲音響起:「頭仔,有mesulidon麼?」

 

老板居高臨下的回頭,只看見一個高大的黑老外,於是又張望了一番,想找出方才發聲的人,沒想到黑老外又是用台語講了一句:「是我啦,我欲買mesulidon。」

 

純正道地的台語,差點讓老板從梯上摔了下來,老板萬萬沒想到,一個黑人老外,說起台語聽不出外國腔。「我若是目睭青瞑喔,絕對不知和我講話的人,是一個黑人阿多仔。」老板開玩笑的說著,還說了他跟老外小聊一下的內容。

 

老外來台六年,前兩年在南部山區的教會服務,在這之前他只會說美語,但是兩年下來,原住民語言學了不少,台語也講的道地,華語更是聽不出外國腔,黑人老外表示,傳教要傳進心底才有用,傳心之前,要先學會交心,交心的首要,就是能夠交談,所以,老外在語言上,也下了一番苦心;另外,也許是傳教者的開闊心胸,對於許多天龍人的語言歧視,黑人老外說他百思不得其解,想不透,畢竟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那有什麼高級或低俗的分別。

 

「阮厝裡一個查某仔今年去新竹讀大學,細漢仔嘛已經升高三,結果台灣住十幾冬,台語講佮離離落落啦,擱輸一個來台灣住六冬的阿多仔,真正是感慨!講啥物台語沒水準啦,講出來會乎人笑,講國語甘有影卡高尚,台語才是正統的漢語捏。」

 

老板心有悽悽焉的說著,我也只能客套性的安慰幾句,畢竟只是偶然路過且初次見面,我也不方便說太多,離去前,老板還告訴我,因為我開口第一句是講台語,所以才願意跟我分享這個時效溫熱的故事,而在回家的短暫路上,我心裡也在想,一個來自異國的朋友,都如此樂意學習我們的文化,為什麼國內還有些人要歧視搞分化?語言,不過是一種溝通的方式,高低優劣?不懂,不懂………

 

 

上一篇:勇者,我看見了

小妹 2011-10-05 12:38:36

傳統保留下來
才有資格論吸洋墨水
有感而發

PS~親愛低學弟啊
可否將字體...放大些些...
感恩不盡!!!

(悄悄話) 2011-10-03 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