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07:50:56愛德華

普篩、封院 指揮中心的兩大心魔

普篩、封院 指揮中心的兩大心魔

2021-01-20 05:50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事件愈演愈烈,昨天新增4名確診個案,分別為護理師、住院病患外籍看護及兩名與染疫醫護(案863)同住家人。短短8天9人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只保守地說「疫情至少發展到二波」,但發言人莊人祥會後坦承,「已經進入第四波傳播」。

沒患者確診? 可能只是還沒發現

莊人祥分析,進入第四波傳播的關鍵,在於個案發病時間明顯較短,以前認知新冠病毒潛伏期平均5到7天,但觀察四波個案之間,從這個確診者發病到下個確診者發病僅2到4天,發病時間確實變快。專家分析,由於這波源頭(案812)體內是美國目前正流行的病毒株,因此傳播速度較快,這也是部桃醫院群聚事件發展迅速的原因。

若以等比級數估計第四波傳播的效力,確診數會相當可怕,但目前部桃醫院只有醫護人員確診,卻沒有患者確診,專家認為這很不尋常。由於醫護人員在病房移動,照顧多位病人,研判這次院內群聚可能還有潛在的確診病人,只是目前還沒被發現。

即使潛在的確診病人還未被適當處理,從指揮中心公布的疫情顯示,目前整起事件已經不是單純醫院群聚,疫情已經擴散到社區。如果加上最近一周離開部桃的住院病人、去過部桃的民眾及可能染疫的醫護家人,這些具感染風險者回到社區與公共場所,都提高了感染風險,防疫策略上不能不考慮。

陳時中拒普篩 染疫黑數無法估計

但指揮中心目前的篩檢,重點仍是針對醫護人員,住院或門診病人的篩檢計畫並不明確,專家質疑,這次群聚事件愈來愈嚴重,就是因為一開始僅匡列部分接觸者採檢。對此陳時中強調,「還未到普篩時機」,採檢不是唯一標準,仍以隔離為主要對策,「打仗不會因為子彈有很多就趕快對空掃一掃,還是要看到敵人才會打」。

對「普篩」的排斥,讓人感覺指揮中心對這兩個字有「心魔」,普篩論戰去年就曾發生數次,指揮中心從未讓步,但如果硬要在篩檢上「節省子彈」,付出的代價就是社區「染疫黑數」無法估計,在目前的狀況下,這個風險讓人難以承受。

即使是專業的醫護人員,篩檢都未必能及時攔截病毒向外擴散(案868連續三採陰,因發燒至醫院四採才確診),何況是未曾採檢過的病人?病人的病識感一定不及醫護,未篩檢就回到社區,會不會成為防疫破口?指揮中心為何如此有把握?

清空非封院 創新名詞能有效防疫?

除了「普篩」之外,指揮中心的另一個「心魔」可能是「封院」兩字,這也支配了防疫策略的思考邏輯。指揮中心昨天說,部桃將啟動的是「清空計畫」,不是「封院」,353名醫院員工隔離14天,住院病人陸續清空;陳時中還強調,「不要用『封院』這個名詞」,封院是不進不出,而部桃清空計畫為只出不進。

陳時中的話讓人不禁聯想,去年指揮中心也曾區分「社區傳播」和「社區感染」,行政院也強調「三倍券」不是「消費券」,看來民進黨政府的「心魔」還真不少。其實重點並不是在名詞上創新,而是防疫作為是否有效,現在首要之務是及時做好控管,在醫院與社區間建立斷點,避免院內群聚感染進一步擴散成社區感染。

過去防疫的幸運,可能讓指揮中心對這階段的防疫信心滿滿,但驕兵難勝,人類必須在病毒之前學會謙卑。希望指揮中心能超脫「心魔」宰制,理性客觀地正視疫情的真實狀況,如果不肯預做「最壞打算」,就很難期待「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