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 20:42:32david

夏蟲不可語冰

夏蟲不可語冰

 前晚在台中帝寶大樓頂樓陽台拍攝國慶煙火時,有兩三個年輕人在談近日以巴戰爭開戰的時事,其中有一個年輕人說:「我們台海也有可能擦槍走火爆發戰爭!趁著還能出國深造的時候,我們要早日出國避難幾年。」          我聽了之後,瞪了年輕人一眼,不客氣跟他說:「人家在國外的以色列人,一聽到國家有難,都趕著回祖國效力,你們年輕人怎麼可以有避難的想法。」

年輕人回說:「現在的媒體報導都很誇張,真正會回去以色列的人應該是比率不高。」

"夏蟲不可語冰",煙火提前施放了,我也懶得跟年輕人爭辯!

在我們的一生當中,周遭的人由於時間和環境及知識的局限性,對事件的見識和理解不夠了解,我們經常會遇到"夏蟲難以語冰"這種事。

回顧個人在幾十年的職場生涯中,對"夏蟲難以語冰"感慨深深

以下舉個例子來印證"夏蟲是多麼的難以語冰"

大約20幾年前,公司的環工室主任空缺多時,高層要我去兼環工室主任一職。在我剛接職務時,適逢公司的新廠消防安檢,在安檢之前的經營管理會議之中,我報告了新廠消防安全最大的問題,是成品及原料倉庫緊鄰著造價幾千萬的生產線,這不但會影響消防救災的動線,萬一真的發生了火災,生產線及倉庫一起毀滅,馬上就會中斷了供貨給客戶,而且要在災後復原重建時,時間也會拖更長久!

想不到經營者聽到了我的分析後,竟然痛罵我說,公司的合作廠商杜邦,在美國的廠房就是這樣規劃佈置的,當時與會的公司其他管理階層,沒人敢吭聲,還一致附合經營者的說法,我當下心中冷笑著:您經營的公司有美國杜邦的管理水準嗎?

此事件之後,又接連發生了兩件大事

一件是公司的辦公大樓,冒出濃煙好像是發生了火災,事後追查原因是管路送風機燒毀所致,但我私下找出禍首的送風機意外發現,禍因應是使用了沒有裝保險絲的不當送風機!一般送風機的線圈附近都會裝保險絲,只要電流過大,保險絲就會燒斷,根本都不會有線圈燒毀引發火災的可能。

  另一件是公司的溶劑新儲槽,在填充溶劑時,竟然因為液位開關失靈,導致危險性溶劑滿溢出來,當時廠區的溶劑臭味瀰漫,情況相當危急,還好我這個代理環工主任福大,處置得宜沒有釀成災禍。一個新建才驗收不久的設備,會出現這種嚴重的工安問題,真的是匪夷所思!

 歷經這兩次設備不良差點釀成大災禍的大事件,讓我想起了新廠完成後,被表揚建廠有功的工程部經理,說因另有生涯規劃辭職,我因自動倉儲一案跟他合作過,直覺他辭職其中有貓膩!

於是我上書高層,說我只是個專業的技術幕僚,從來就沒接受過安衛培訓,我代理環工室主任是不合法的,請公司要在一個月內找到環工室主任人選。不合法三字觸目驚心,公司當然即刻辦理。

幸好我有適時引退,果不其然,幾個月之後,那條造價幾千萬新生產線,及倉庫中的原料及成品,完全毀於大火之中!

言而總之,為人只要觀念停留在狹隘的環境中,沒有廣闊的視野,就會像夏蟲無法理解冰一樣,只因為自己的知識及視野有限就自以為是。

開闊視野,廣納眾議,不做夏蟲,不做井蛙,必然“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悄悄話) 2023-10-12 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