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5 17:46:46david

第7回 古格王朝遺址留夢

沙漠迷情系列番外篇

7古格王朝遺址留夢

心離紅塵遠,身陷世俗深

醒來如一夢,何必去較真!

   古格王朝遺址是霓虹此趟阿里之行的壓軸重心所在,霓虹一行人在獅泉河稍作停留後,由那不如轉往古格王朝遺址。

   古格王朝遺址又名扎布讓,從托林寺所在地的扎達縣城到古格王朝遺址有十幾公里的土路,出縣城沿著象泉河谷沒走多遠就能隱約見到那座依山而建的古城,殘牆破壁與陡崖緊緊纏繞,遺址和山色渾然一體,山不高卻極陡,聳立的姿態在蔚藍天空的映襯下顯得格外雄偉。

    讓人心馳神往了那麼久,與古格遺址的見面卻顯得異常神秘與淒涼,就如清晨那一彎懸空的冷月,道不盡幾世紀的蒼涼。

   來阿里之前霓虹就一直關注古格的資訊,古格遺址像一座迷一般的城堡。迷,不僅僅因為它坐落在藏地高原偏荒之處,遙遠得無法企及;迷,更因她的悠遠神秘,以一座蠻荒的遺蹟,始終演繹著千百年的傳奇。

    終於踏上這片土地了,抵達山腳下,暖暖的陽光從王朝的頂端鋪灑下來,那金色的輝煌仿佛有瞬間喚醒一切的力量,讓人凝神屏氣,就如即將見證古老靈魂的復活

   整個遺址從山麓到山頂約有三百米的高度,到處都是和泥土一樣顏色的殘垣斷壁和洞窟,層疊曲折的暗道貫穿其間,沿著這些暗道迂迴上升,各種遠古的幻像和眼前的殘垣交錯著、碰撞著,殘缺美、悲愴美,會讓人產生行走於歷史之中的錯覺。

   抵達遺址最高處極目遠眺,山巒疊嶂,錯落的土林一片蒼茫,古拙而荒蕪,沒有一絲生命跡象。真的很難想像象雄時代的古格曾經是一個氣候溫和、物產豐富的富饒之地。而如今,滄海桑田,古格王朝淪為一座巨大的廢墟,在阿里地區熾熱的陽光下逐漸風化、破碎……

   眼前的淒涼場景,讓北京熟女想起了霓虹說過,阿里行程結束後,她將會從此消失的一番話,不由得問霓虹道

“美好的旅程即將畫下休止符,妳對夢境中在托林寺落髮為尼一事,將作何處置?      “在仲秋這個最美好的季節裡,我這樣來過了我所思慕已久的地方。當我站在古格王朝遺址的最高處,遙望象泉河對岸列隊遠去的兵馬俑般的土林丘壑,一種不尋常的感覺迎面襲來,讓我想起了在這個世上有三種魚。請劉姐聽我慢慢道來……”

第一種是海洋深處的大馬哈魚︰

母馬哈魚產完卵後,就守在一邊,孵化出來的小魚還不能覓食,只能靠吃母親的肉長大。母馬哈魚忍著劇痛,任憑撕咬。小魚長大了,母魚卻只剩下一堆骸骨,無聲地詮釋著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母愛。

第二種是微山湖的烏鱧︰

此魚產子後便雙目失明,無法覓食而只能忍饑挨餓,孵化出來的千百條小魚天生靈性,不忍母親餓死,便一條一條地主動遊到母魚的嘴裡供母魚充饑。母魚活過來了,子女的存活量卻不到總數的十分之一,它們大多為了母親獻出了自己年幼的生命。 

   第三種是鮭魚︰

每年產卵季節,鮭魚都要千方百計地從海洋迴游到位於陸地上的出生地河流。鮭魚的回家之路,極其慘烈和悲壯,要飛躍大瀑布,瀑布旁邊還守著成群的灰熊,不能躍過大瀑布的魚多半進入了灰熊的肚中;

躍過大瀑布的魚已經筋疲力盡,卻還得面對數以萬計的魚鵰的獵食,只有少數的幸運者才可以躲過追捕。耗盡所有的能量和儲備的脂肪後,鮭魚遊回了自己的出生地,完成它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產卵,最後安詳地死在自己的出生地。來年的春天,新的鮭魚破卵而出,沿河而下,重複了上一代艱辛的生命之旅。

我在想:在這個世上至少還有三種魚讓我們感動。

第一種是母愛之魚,給了我們生命,目送著我們走向遠方,無怨無悔地付出直到無所付出。

第二種是孝親之魚,犧牲小我,成全了大我。

第三種是延續生命之魚,無論漂流多遠,終有一天還是會回到原鄉傳宗接代。

人來到世界上都承載著自己的使命,生命的意義在於他自身存在的價值,我無法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但至少我不能辜負了這個世界曾經收留過我!

欲知霓虹將何去何從?且看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