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5 22:02:16david

鳶嘴捎來賞楓閒話台積電

鳶嘴捎來賞楓閒話台積電

鳶嘴捎來賞楓,楓紅狀況是一年不如一年

還好天氣不錯,藍天雲海襯托出不少高山才有的大景。

九合一選舉過後最大的話題,要屬台積電赴美投資案。所以此趟山行途中,就難免聽到有人就此議題發表高論

到底台積電美國設廠是人才外移、掏空台灣,還是分散風險布局全球?媒體上的認同派或唱衰派言論,都避免不了沾上政治色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美設廠,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台灣內部唱衰派的疑慮是,擔憂「矽盾」不保、台灣被掏空,還會衍生下列問題,諸如原應留在台灣的就業機會、外匯收入、稅收等都被美國「磁吸」過去,間接造成台灣經濟傷害與就業損失。

認同派的看法則是,認為台積電最先進技術仍會留在台灣,原因是先進製程技術移到國外,台灣主管機關經濟部審核時不會過關,也就談不上什麼去台化或是競爭力喪失。再者,台積電到美國設廠,不只是台積電經濟力,也是台灣經濟力的海外延伸,可以擴展台灣半導體在世界的市占率。

本人不染政治,純以基本面來看待台積電赴美投資案。

美國在上個世紀放棄發展晶片製造,導致日本的半導體崛起,美國為了自身國家利益,先以晶片反傾銷稅,迫使日圓大幅升值,讓日本的半導體產業一蹶不振!有此前車之鑑,如若台積電往後不配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美國是有可能拿出辦法來對付不聽話的台積電。這是台積電未來有可能不得不支付的政治風險。

台積電於美國設廠的邏輯,是「迎合美國國安布局」,對台積電最大衝擊在於「毛利率」問題,若以5奈米晶圓片計算,台灣製造毛利率約55-60%,但美國製造則僅剩15%

台積電現在的商業模式,是用台灣製造高階晶片的高毛利,去支撐下一階段的資本投入,全世界需求的高階晶片大餅,就那麼一塊,若台灣生產的比重降低,台積電相對能獲得的利潤就會變少,要再投資高階製程的研發資金,當然跟著也就少了!長時間而言,台積電未來的研發資金調度,有可能逐漸成為問題。

另外英特爾(Intel)也不是省油的燈,別忘了美國是半導體之父,他們對半導體的了解遠超過台灣,台積電去美國幾年後,美國就會逐漸從台積電這邊,吸收到對晶片生產良率管理有經驗的人才,台積電人才若被吸納了,恐怕未來晶片高階製程,美國就無需仰賴台積電了。

有替政治護航的專家學者,信誓旦旦的說,人民好逸惡勞的美國,不可能再投下鉅資,發展員工要爆肝工作的晶圓代工製造業,是耶?非耶?

總之,時間會證明一切,五年後再來看此事的發展結果吧!

本文純粹就事論事探討問題本質,有政治色彩者,若欲找我論戰,本人不會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