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9 04:57:24風塵

颱風夜

又是一個風雨交加的颱風夜,又將自己拉回數十年前。

一對夫妻在一個大地主的家庭,因為爸爸媽媽不疼,雖貴為長子但一直得不到良好的照顧,也因此從小由奶奶帶大,長久以來一直受到不平等對待,更不要說是嫁過門媳婦及孫子,壓抑已久的情緒在一次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頂撞了自己的媽,在媽媽大怒情況下,迫不得已被趕了出去,當時他們來不及帶走太多的東西就帶了簡單的行李,三個小孩及身上的2000元,離開了住了30幾年的家,因為從小媽媽不疼(只因算命的說八字相剋 ),所以只有小學畢業,又無一技之長,突然地被趕出門對這對夫妻而言,無疑是前所未有的挑戰。

找了好久,有個好心的親戚願意將他們家旁邊的茅草倉庫暫借住,一個不大的方,裡頭只放了一張床,一個廚櫃,一個衣櫃,就空無一物。

同樣的夜,屋頂的稻草不時滲入雨水,地上放滿了所有可以裝水的容器,滴滴答答聲此起彼落,天花板吊著一盞昏暗的燈泡,也因強風不時搖晃,屋頂的稻草也不時沙沙作響,似乎隨時會被掀起,這時電突然停了,三個小孩大聲尖叫,最小的小孩放聲大哭,此時三個小孩早已抱在一起圍著這位媽媽不時發抖,漆黑中那個哭泣的小孩說:媽媽!爸爸呢?媽媽:乖!爸爸去賺錢,有錢才可以給我們買房子。那個小孩哭得更大聲說:我不要!我要爸爸。

此時突然發出巨響,ㄆㄤˋ了一聲,這時呼呼的風聲、尖叫聲、哭聲,倏地響起,門被強風硬生生地撞開了,這位媽媽費了好大的力,才將門推回,原來鎖門的拴斷了,只能找個大圓柱斜斜頂著門,屋頂的茅草被強風掀了一塊,強風不斷的灌進來,雨水倒了一地,這時大家挪了床,又聚在一起,最小的小孩哭累了,不
知不覺睡著了,其他兩個似乎較懂事,始終沒有哭泣,靜靜地陪著媽媽,但顫抖的身子,也訴說著他們的害怕,不知睡了多少次,不知醒了多少次,總是看見他的媽媽正在掃屋裡的水,這一夜,這位媽媽始終沒有闔眼,守護著這三個小孩。

若說每個小孩來到這世界都有一個守護他的天使,我想我找到了。

『家』一個能遮風避雨的家,一個永久不變的家,一個隨時開門等我歸來的家,若少了你們,一切都將變得不完整。同樣的颱風夜,輕輕的一通電話,暖暖的一句問候:爸!媽!請你們也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