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6 21:37:00風塵

牽 手

有印象以來,從沒被別人牽過手,即使自己的父、母,也沒有印象,有的只是我牽別人的手,往往牽的都是襁褓中的小孩,因為小孩的皮膚很細,觸感很好,兩顆眼睛閃呀閃,只會發出咿嗄咿嗄的聲音,看他嬌小可愛的樣子,往往會有自發性地憐惜與珍愛,好想握他的手,因為他只能握我的手指,但是每每我手指給他時,他都會握得很用力,那是種信任的感覺。

強保中的小孩漸漸大了,開始會走路了,開始我會牽他的小手,怕他摔傷,怕他迷路,怕路上交通不安全,開始會牽者他的手,想要將他帶往安全快樂的方向,那是種關愛與呵護的本能。

當一個人漸漸老了,頭髮白了,視力花了,牙齒搖了,當他沒有能力照顧自己時,需要借別人的手,需要別人來引路,需要別人幫忙,這是種責任也是義務。年長者不多,有印像只有牽過自己的祖父與姑丈,即使自己的父,母也沒有印象,當然希望他們永遠不需要孩子們牽引,雖不願意,但是那天終將會到來,終需面對。

至於身強體狀,身體健康或能照顧自己的人,目前為止還沒牽過別人的手,如果有只能說是攙扶,幫助行動不便的同學。一直以來我認為,自己不喜歡讓別人幫忙,所以能自己作就盡量自己作,所以手往往是不讓別人碰觸的,自己也羞於情感的表達,不敢牽別人的手,也不可能讓別人牽手,更別說是公開場合。

第一次牽者一個身體健全人的手,從房間到客廳又牽者他的手回到房間,當時不自覺,事過境遷自己靜靜的想起,那時是那麼自然,那麼不做作。第一次與人談話時又不自覺握者他的手,手的觸感很柔很細,仿彿是小孩的手,又找到像襁褓中小孩因信任而願意將自己交給對方的感覺,掌心貼著掌心,溫度的傳導,頻率的交換,可以感覺到心的交流,談談人生,訴訴過往,說說未來,多麼悠閒自在,多希望時間就此為你我停留,但是時間永遠是不等人的。能牽心愛人的手走在灑了一地的陽光下,沒有顧忌,沒有包袱,沒有約束,是多麼令人嚮往的情景。會想牽你的手,因為那是種無聲的承諾:

---------互相扶持,牽手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