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00:00:00Riderflame

人工智慧AI向蒙德里安致敬

人工智慧AI向蒙德里安致敬

科技藝術發展到目前最夯的技術,非人工智慧AI莫屬,利用目前的技術,我以我的"淡水漁人碼頭夜景"為藍圖,做了兩幅向皮特·科內利斯·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1872年3月7日-1944年2月1日)致敬。

他是荷蘭畫家,「新造型主義」,又稱「幾何形體派」,對後代的建築、設計等影響很大。


其實,早在2015年的七月,谷歌釋出deepdream程式碼的時候,我就曾經撰文談AI人工智慧的在藝術創作發展的可行性,文中也提到這位大師作品的風格,預言AI運算出來的作品,其藝術性為何?能否發展成一套風格,而成為主流呢?

若您的該篇文章有興趣的話,請參考下列的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digirider/post/1341317740

這兩幅,由不同的人工智慧不同的運算濾鏡,跑圖出不太一樣的結果。

下一步要處理的是,以藝術微噴(
 giclee prints)的方式數位輸出後,還會進一步的以不同媒材進行再處理,這個步驟還在進行中,所以作品會以混合媒材的方式呈現。


但這系列的兩幅作品都是向蒙德里安致敬。

第一幅是由AI濾鏡非常受歡迎的Dreamscope為主,加上後製的特效,我呈現出來的結果。

作品名為:"淡水漁人碼頭的蒙德里安AI之一"
尺寸:61X11公分 混合媒材


第二幅作品,是藉由另外一家AI濾鏡大廠:Prisma所呈現出來的效果,也有不同的味道。

"淡水漁人碼頭的蒙德里安AI之二"
尺寸:61X11公分 混合媒材



原圖檔,未經AI處理的原貌,放在這裡當作對照比較:


AI濾鏡經過這一兩年的發展,有越來越成熟的趨勢,而藝術家在AI當道的紀元之下,如何能借力使力,搭上這輛順風車,使自己的數位藝術創作之作品呈現不同的風貌,也是我目前所追尋的目標,下次有機會再分享目前市面上經常使用的幾種AI濾鏡的優缺點之比較。

由於使用的比較後,還是dreamscope的濾鏡彈性較高,也有電腦及手機不同的版本,使用上方便許多,所以另外做了兩幅,但採用不同的Mondrian的作品,參考如下:

"淡水漁人碼頭的蒙德里安AI之三"
尺寸:61X11公分 混合媒材


"淡水漁人碼頭的蒙德里安AI之四"
尺寸:61X11公分 混合媒材


-----------------------------

近日,臉書看到這則是由:mikyokyuji在從巴浩斯運動(Bauhaus Movement)的臉書平台,是以Modrain的作品為主軸所呈現出韻律與動作之動畫。

而2003年葉謹睿發表的"液態蒙里安",則是以HTML編譯碼,編寫出來的展示,而非以一張圖檔JPEG的方式,在03年發表,有其時效意涵。


Mondrain,(蒙德里安)的作品因為是幾何圖示與線條的組合,所以可以用程式編譯碼,重新編寫的再呈現,而葉謹睿命名為"液態",也許從非科技背景的人士,比較容易理解他要闡述的觀念。
當然,以可逆的角度,也可以說是HTML的編譯碼對蒙里安作品的對話。

對於這件作品感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下面的連結:

---------------------------------------
"淡水漁人碼頭夜景"
"Night at Tamsui Fishman Wharf"

「淡水漁人碼頭」是新北市府近期開發成多功能的休閒漁港,擁有美輪美奐的浮動碼頭及寬廣的港區公園,另外並有跨越港區專供行人觀景的船形景觀大橋。於碼頭上還設有330多公尺的木棧道,倚靠圍欄迎風欣賞著淡水河口的景致,是一種悠閒的享受,傍晚時分的漁人碼頭更是欣賞夕照的最佳去處之一。
淡水漁人碼頭,法定名稱淡水第二漁港[,是一個位於台灣新北市淡水區西端具有觀光景點的漁港,位在淡水河出海口東岸,是北部早期重要的漁業港口,鄰近沙崙海水浴場。
在臺北縣政府(今新北市政府)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漁港功能多元化」計畫下,漁人碼頭於2001年3月正式完工(第一期工程)並對外開放,以其夕陽景色及新鮮的漁貨聞名,目前除了觀光休閒設施之外,仍然保有其漁業港口的功能。
以上說明摘自維基及觀光局
----------------------------------
True giclee prints available at variable sizes, info available upon inquiry.
digital media


© ALL RIGHTS RESERVED BY DIGIRIDERART

PS. 以上作品的智慧財產權,都屬於原著所有,特此聲明,若要轉載,煩請告知,謝謝!

(悄悄話) 2017-07-25 16: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