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0 00:00:00台鈴(李道雄)

[苗栗縣]:鐵道文物展示館~讓您全盤了解鐵路發展史,及瀏覽珍貴文物展示

影片欣賞: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讓您全盤了解鐵路發展史,及瀏覽許多珍貴文物展示
 
 
苗栗鐵道博物館亦可稱為鐵道文物展示館、鐵道公園,位於苗栗火車站西側(火車站後方),是一處戶外火車機車頭實體展示場,也是台灣少數的鐵路文物館,在這裡所展示的是一些台灣用過的蒸汽火車系列,也有一些台糖、森林鐵路的火車。
 
 
 
 
走入鐵道博物館就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般,一台台的古老火車頭印入眼前,有早期台灣最經常看到的CT152蒸汽機車,在日本,火車稱為機關車(日文發音),而台灣的火車幾乎都由日本製作的。
 
 
 
 
所以在這裡的標示牌會把火車稱作機車,而CT152是由日本汽車會社於1918年製造,1978年停用,算是台鐵最具知名的火車之一。及早年的貨物列車用、林業用、糖業用蒸氣火車機車頭,各年代的柴電機車頭,還有1969年台鐵S400型調車用的柴電機車。
 
 
 
 
還可以看到早期的阿里山小火車-SL28,由美國LIMA公司於1913年生產,1973年停用,曾是阿里山的主線火車,以及台糖的SL331小火車,在這裡都可以看到許多退休的火車,讓鐵道迷一飽眼福。
 
 
 
 
在鐵道博物館這裡,看的到許多火車的巧思,例如火車零件所作的機器人,機器人全身都是由火車零件所組成,站立在中間就好像這裡的管理員一般,還有旁邊的休息椅子是火車形狀的,造型可愛。
 
 
 
 
鐵道文物陳列館同時也保存許多文件資料,訓練教材,許多台灣鐵路的機務單位,過去因為單位搬遷改建,或是颱風、水災等天然災害,許多珍貴資料都已經渫失,唯獨苗栗分駐所位在偏遠的山區,依然保存這些完整的資料,許多日本的鐵道迷都會來尋找資料。
 
 
 
 
除了機車頭展示場外,台灣鐵路管理局針對現有腹地,目前正積極籌建服務中心,綠美化環境及增設充實館內設施等。距離苗栗車站不遠的鐵道博物館,用個少少的時間,讓自己來一趟鐵道文化之旅。
 
 
 
 
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
電話:037-320157 
地址:苗栗市北苗里鐵路一村1號
開放時間:AM8:00~PM5:00,每週六、日公休。
停車場:內有停車位。
 
前往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搭乘西部鐵路或公路運輸至苗栗火車站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鐵道文物展示館。
【自行開車】 由中山高苗栗交流道下,沿6號省道可至市區即可抵達鐵道文物展示館。
 
影片欣賞: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讓您全盤了解鐵路發展史,及瀏覽許多珍貴文物展示
 
https://youtu.be/iLN7eHuDO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