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00:00:00台鈴(李道雄)

[嘉義縣]:搭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祝山觀日出(2018.02.20.)

影片欣賞:搭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祝山觀日出(2018.02.20.)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的國家森林風景區,是一座規模相當浩大的自然生態樂園,無論是賞螢、賞蝶、賞花、賞鳥、賞蛙,觀日、健行,甚至是想參加或了解部落節慶活動,在阿里山國家遊樂園區內都能夠體驗。
 
日出是阿里山五奇之一,每天都有不少遊客慕名前來,一逢假日時候或特殊節日,祝山觀日坪一定會產生了人擠人的盛況,有鑑於此,林務局又以生態工法,在原本是祝山果園上的土地又興建了"搭設了一大,三小共四座眺望台供遊客欣賞日出。
 
 
 
 
 
 
 
 
 
 
 
 
而且比起原有觀日坪的環境更為清幽,視野也擴充許多,在晨曦略顯,山嵐雲霧稀薄的環境下,火色的紅榨槭又為這樣的美景襯托出自然之美,相互輝映,祝山眺望台更是一處能以360度將阿里山覽無遺的絕佳賞景地點。
 
前往祝山觀日坪觀日出有兩個選擇,您可選擇較為輕鬆的方式是坐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前往祝山站,或是由沼平公園的祝山觀日步道步行前往,回程由步道緩步而下欣賞阿里山風光。
 
 
 
 
 
 
 
 
若由阿里山火車站搭乘祝山觀日小火車,單程約40分鐘。若是自沼平公園觀日步道牌樓拾階而上,步程約40分鐘。沿路皆有指示牌,唯出發時天色尚黑,儘管有路燈輔助,步行仍需準備手電筒為宜。
 
著名的祝山觀日樓因921大震毀損已經拆除,原址改建為觀日坪,廣場旁設有日出時刻電子時鐘,地上還有日時節氣方位等資訊,前方並有嘉義與南投兩縣界及日出詳圖。
 
 
 
 
 
 
 
 
祝山觀日時間由於地球公轉之故,阿里山日出四季位置與時間均不同。站在祝山觀日坪,夏至(國曆6月22日)清晨五點,日出地點在郡大山與秀姑巒山之間,是阿里山日出最北端。
 
冬至(國曆12月22日)清晨七點,日出地點在玉山主峰南側,為阿里山日出最南端。春分與秋分(國曆3月21日與國曆9月23日)清晨六點,日出地點在秀姑巒山與玉山北峰之間。
 
 
 
 
 
 
 
 
 
 
 
 
 
 
 
 
所以,前往祝山觀日的火車,依時節也會調整出發的時間。遊客可以在前一天晚上,洽詢下榻的旅館。阿里山所有的旅館,都會替客人查日出時間,並有叫起床服務。亦可向沼平車站洽詢,火車時刻表則可洽阿里山沼平車站 05-2679200。
 
影片欣賞:搭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祝山觀日出(2018.02.20.)
 
https://youtu.be/LNITN5gwOb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