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2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染髮,傷髮又傷膚?!

 
無論是常見的白髮染黑,還是趕時髦要改變髮色,或是為了在頭髮上創造色彩與輕柔感,現代人經常拿髮絲「大作文章」;而現代的染髮劑,在色彩、鮮豔度、持久性等各方面,也似乎愈來愈配合得「盡善盡美」。然而讓人「耳目一新」的染髮劑傳出可能讓人掉頭髮、皮膚過敏、頭暈、耳鳴,甚至還有人說染髮會導致癌症,染髮會染出什麼問題?有哪些要注意呢?
 
愛美不怕頭皮流水
 
目前坊間染髮大致分為「永久性染髮」和「半永久性染髮」兩種。所謂永久性染髮,就是染髮劑中的雙氧水先將黑髮色素漂淡再染上顏色;半永久染髮,則是直接將顏色附加在原來的髮色上。半永久染只能維持二、三個月,永久染雖然不會褪色,但麻煩的是,一、二個月後頭髮長了,染過的和新長的頭髮便呈現兩截不同顏色,除非不在意,否則只好一再重複染髮。
 
染髮會傷髮質,已是人盡皆知的事實,「現在染藥雖然進步很多,不論在顏色、光澤、質感上都已相當理想,但還是無法做到完全不傷髮質」。
 
為了避免過度傷害頭髮,許多美髮教科書規定:燙髮、染髮間至少要間隔一星期。但髮廊裡曾經有設計師,為了求業績,客人燙髮後一併替他染髮,造成客人嚴重掉髮。
 
染髮發生過敏反應的禍首是染色料,其中以持久性染髮劑中的對位染料最常見,半持久性的染髮劑也會發生,機會較低,其他金屬性、植物性、暫時性染髮劑則較罕見。在對位染料中以對位次氨二胺所引起的機會最多,歐洲已禁止此種成份的染髮劑上市,雖然已研究出新結構式的對位染料,過敏性略低,但是仍有百分之四到五的人會產生過敏,因此建議曾有對染髮劑過敏的人士,最好不要再嘗試持久性與半持久性染髮劑,改採金屬性、植物性、暫時性染髮劑較安全以為上策。
 
手臂貼布試驗
 
市面上所販售的持久性染髮劑,照安全性觀點,應在包裝內附贈測試劑,又稱貼布試驗,方法是在手臂上測試是否有過敏情形,所謂過敏的情形包括紅腫、發癢、起疹子或起水泡:如果有上述情形,就不要繼續使用此染髮劑,但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持久性染髮劑很少附贈測試劑,消費者可以先取小部分染髮劑在頸後方或耳後方的髮際作測試。
 
部份嚴重的過敏反應,使用者甚至會產生頭皮紅腫、巨大水泡的病況,必須立刻交給皮膚科醫生處理,如在短時間內找不到皮膚科醫生,可以先用食鹽水(氯化鈉)150公克加雙氧水50c.c.、水1公升,混合之後先將頭皮與頭髮上的剩餘染劑立刻沖洗乾淨,避免持續吸收作用,再送醫救治。
 
染髮劑有六種
 
染髮劑分為六大類:一、暫時性染髮劑;二、半持久性染髮劑;三、持久性染髮劑;四、金屬性染髮劑;五、植物性染髮劑;六、脫色劑。其中脫色劑常用於持久性染色與半持久性染色的第一步驟,但也可用來單獨作霜白染、條紋染。
 
☆暫時性染髮劑:
 
洗髮之後染髮劑就洗掉的染髮劑稱為「暫時性染髮劑」,這種染髮劑的目的在增加髮色度、明亮度或用來改善原有的染色欠佳,所以較適用於灰髮少於百分之十五的人士,還是只有兩鬢灰髮的人,因為這種染料分子大不會滲透到毛幹內,只留在表面,不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這種染髮劑有的做成潤絲精用,有的做成慕絲、髮膠,還可兼作造型,創造出多種顏色的炫麗效果,這是因為成份中添加瑩光功效,現代年輕人喜歡在參加派對時使用。如有受損、染燙過的髮質,較易吸收染料,像這種情形就須要再多洗一次髮,染料才會完全去除。
 
☆半持久性染髮劑:
 
半持久性染髮劑可以保持四到五次的洗髮而不褪色,所以對於喜好變換髮色或對髮色不確定的人可以選用,它的優點是使用方便、自然,又不會像持久性染髮那麼容易過敏。
 
它的缺點是不夠持久,並且不能染比原髮色淺的顏色,因此種染色劑使用前不須氧化作用,所以使用時不須先混合兩瓶藥水,選購時可依此點而與持久性染劑區別,使用方法簡單,只要像洗髮精洗一回沖洗乾淨即可,適用於白髮不多在百分之四十以下的人或想要加深頭髮色度的人。
 
☆金屬性染髮劑:
 
金屬性染髮劑是利用醋酸鉛的原料,屬於漸進式的染髮劑,每天噴在髮上,逐漸將髮色加深,優點是使用方便、不沾手、髮色自然,缺點是顏色只能保持兩、三週就要再噴,而且染料是鍍在髮幹外,並非深入髓質,頭髮會失去光澤,一旦噴上後,很難再洗掉,如果想再染其他持久性染髮劑,也難染上,燙髮劑吸收效果也差,所以比較適合短髮的男性。
 
金屬性染髮劑相當安全,有人擔心使用過多,會吸收過量鉛,引起鉛中毒,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
 
☆植物性染髮劑:
 
所謂植物性染髮劑是利用黑娜的原料,黑娜是一種植物取其樹葉與莖磨成粉末後,混合熱水直接塗抹在頭髮上,停留四十到六十分鐘再洗淨,可惜黑娜染髮之後,色澤並不自然,比較接近暗橘紅色,使用多次之後,髮質還是會受損,髮幹粗澀易斷裂。
 
黑娜是歷史最悠久的染髮劑,早在數千年前人類就知道使用黑娜來染黑頭髮,它並非百分之百不過敏,其他的植物性產品也是一樣,只不過過敏性極微,是目前公認最安全的染髮劑,另有其他的植物性染髮劑包括甘菊、產靛青的豌豆科植物,從紅木、堅果中的萃取物,都曾被採用過。
 
染髮副作用?
 
染髮劑中以對位染料為主,有相關報告指出在動物身上會引起染色體變化,但在人體身上則尚無明確的證據,而達到致癌的對位染料量要相當之高,如果像一般人每一到兩個月才染一次頭髮,尚稱安全。
 
過去有人報告持久性染髮劑引起泌尿道腫瘤、淋巴系統病變,也有人發生接觸性過敏之後留下白斑,甚而有不慎口服對位性染髮劑引發全身性中毒、呼吸窘迫、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等中毒的現象,因此要特別留意不要將染髮劑放在小孩隨手可得之處,以免引起誤食。
 
除此之外,金屬性染料中的主成份鉛,使用過多吸收過量,會造成鉛中毒,綜合上述,可知染髮劑的使用頻率要依照包裝上的指示,切不可使用過於頻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