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00:00:00台鈴(李道雄)

[台東縣]:石雨傘~一種奇特的景觀~平衡岩,景緻優美是攝影玩賞的好地方

影片欣賞:石雨傘~一種奇特的景觀~平衡岩,景緻優美是攝影玩賞的好地方
 
 
石雨傘在成功鎮北方10公里的海岸,為由海岸延伸至海中的海岬,長達1公里左右,屬於石灰石隆起的海蝕地形,狹長岩岬、礁石、海蝕地貌,向東北方向斜伸入海。
 
岬角因海蝕而分為數段,前端更成為零星的顯礁。岬角上面的濱台有2個平衡岩,無數的壺穴,岬角後端有海蝕門(海拱)、海蝕洞(海穴),洞中有石灰岩溶積地形。
 
狀似象鼻的突岬之岩質屬大港口層之礫岩,其間的鬆軟部分長期受到海水侵蝕而分成數段,有中空的海蝕門景觀,當地人稱它為石空鼻。
 
 
石空鼻上有一個很奇特的景觀,叫做平衡岩,平衡岩是由一塊較細長的岩石懸空向上,托住了一塊較大的岩石,形成一種特殊的平衡結構,看起來就像一把雨傘,因而稱為石雨傘。
 
在多樣的地質景觀中,最為著名的便是平衡岩,平衡岩指的是巨大的岩塊,底部僅以一小部分與地面岩石相接,而維持平衡不墜者。 之所以造成如此特別的景觀,是因為上下的岩石質地不同,上方屬較堅硬的珊瑚礁岩,下方則為稍弱的礫岩,經日積月累差異侵蝕的結果,變成下面較細、上面較粗的模樣。
 
石空鼻的平衡岩是由海階崖掉落的珊瑚礁塊,覆蓋在抗蝕力較弱的礫岩上,由於差別侵蝕,下部的礫岩逐漸被剝削,而形成上大下小的形態,看起來就像一把天然的雨傘,故稱為石雨傘。
 
 
 
★自行開車前往石雨傘交通資訊:
1.沿台9線南下➤到達花蓮富里鄉➤接台23線➤轉台11線過烏石鼻➤(105.5K處)左側即是石雨傘。
2.沿台9線南下➤到達花蓮吉安鄉➤轉台11線過烏石鼻➤(105.5K處)左側即是石雨傘。
3.由台東沿台11線北上➤過成功鎮➤繼行約10公里(台11號省道105.5K處)➤右側即是石雨傘。
 
★搭客運前往石雨傘交通資訊:
1.自台東火車站前搭往靜浦的鼎東客運海線班車至石雨傘站即可到達石雨傘。
2.自台東搭台汽或鼎東客運到成功鎮後,轉搭鼎東客運往長濱、靜浦的班車,至石雨傘站即可到達石雨傘。
 
影片欣賞:石雨傘~一種奇特的景觀~平衡岩,景緻優美是攝影玩賞的好地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7LJG2kpl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