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0 15:16:28靜心

豐富的心靈

也許不是重視個人的民主自由,也不是聚焦群體的極權共產是人類平安幸福的答案,反而是豐富的心靈,可讓我們感受,像春天拂面的溫柔。

 

人生是一過程,每個人來到世間,都是從無到有在學習。完美主義或強勢文化往往發展成專制、極權的社會,我們可在平常以尊重不同觀點的溫和方式,來學習柔軟的身段,彼此才能心平氣和面對過程中所謂的「不如意」或「挫折」。

 

以台海問題為例,台灣以日治的殖民時期為分界點,分成大陸的前、後移民(一般稱本省族群與外省族群)及原住民民族三大族群,海峽兩岸由於地理位置相近,但因政治制度不同原因分隔、分治,相處的問題一直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功課。而綜觀兩岸近代歷史,台灣的228、白色恐怖,乃至於2019年香港反送中事件,都因過去極權或強勢政府的作為造成政府、人民間的悲劇。

 

有人說,使人分開的,是政治;使人融合的,是文化。急統與急獨都屬強勢文化。是否記取過去教訓,讓兩岸問題逐漸突顯的今天,讓兩岸人民回歸文化的交流,暫時放下統獨歧見,藉此縮短兩岸的心理距離?

 

是否向內發掘自我豐富的心靈,讓我們一起學習、擁有獨立的心靈與人格(非台獨😂)?如此,在人生的路上,不僅能自我撫慰受挫時的低潮,轉向樂觀正面的心念,也可以同理別人心理的心情,進而與人為善、廣結善緣。這是每個人隨時可成就的溫柔的和平心路,一起努力?

芫荽花

薄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