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5 06:27:47靜心

佳節倍思親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佳節總見往南的國道車潮,看著看著都覺得感動。是多數人的嚮往,每個人對溫暖的家都有自己的想像。

 

世間是個大家庭,我們對這大家庭也有自己的想像。家庭裡成員眾多,意見也多。雖說人言可畏,但古人提醒我們「不愧屋漏」,是說即使在隱蔽無人之處,也能做到無愧於心,若能做到以上,心安則無懼

 

如果說,宇宙定律是所有自己做過的,都會像迴力鏢回到自己身上(因果),讓自己感受到自己用力在別人身上的,這也許也是宇宙對眾生最真誠的提醒,告知我們自律多麼重要。

 

怎麼做可以「無愧於心」?每個人成長背景不同,所見所聞也不同,遇到相同的事,有可能見解也不同,是與非放在不同位置,也有不同解讀的可能,大家庭中的份子無共識,如何共行呢?

 

工業革命後,社會快速變遷,很多事仍待人們好好咀嚼消化。

 

自出社會後,在人群中,每當自己的傲慢心起,我常常想到念書時讀到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思考到自己做事是否有不周時,「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等的言語偶而也會從腦海中跳出提醒,無限感恩能接受到對自己人生處事有益的教育,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好的教育,可以讓我們學到不偏頗的思維,在人群中學習圓融,在事例中體解大道。當大家庭成員意見眾多時,期待好的教育能溫和的提醒我們,其實善待別人也是善待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