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3 06:40:57靜心

政治轉成公益的可行性?

每到選舉時刻,原本應是選賢與能的君子之爭,但現在卻似各政黨間的大批鬥時刻,各陣營批判對方陣營的所有相關,像致對方人員於無所容身之處,整個社會也跟著陷進這漩渦裡。

 

聽說瑞士的政治制度,總統不是一個人,而是七個人,輪流坐莊,一人當一年總統。七人班子其實是七個部長,各司兩三個部。瑞士真正權力在民,總統基本上就是個「值班的」。他們的辦公室就在國會一角……

 

在網路上讀到這段,真心覺得不可思議,那是怎樣形成的?反觀台灣,上位者擁有資源分配權,影響國家人民甚重,正因為影響國家人民甚重,其實更需要賢能無私者的擔任。社會賢能無私的人能帶領社會往正向方面走,但如何可得呢?

 

私下想著,我們是否可將各上位者的位置改成施行公益的位置呢?參考瑞士制度,重行訂定此一位置者的薪資結構同一般公務人員,並制定相關配套措施,讓選舉及政治事務由相關專業及所有公民參與,這樣做是否能讓社會真正自由、民主、平等與祥和呢?這樣會太理想化嗎?真心希望社會祥和、大家一團和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