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2 11:20:41靜心

「毛小孩」的獸性


網路照片

被人們暱稱「毛小孩」的貓狗,在佛法的五道(一說六道)輪迴中屬畜生道,其實本身仍存在著獸性。

文明不斷進化,家裡養的貓狗等寵物曾幾何時也被主人當成小孩寵著。小小動物的萌樣,像人類小孩一樣可愛,也有和人類相似的喜怒哀樂情緒,一舉一動也牽動人們愛憐的心情。

 因為人類飼養貓狗普遍,因此,我們經常能在社群看到一些主人秀出他們「毛小孩」可愛的身影,甚至在影片可見主人和這些「毛小孩」互動的逗趣模樣,吸引不少朋友按讚與留言。

 只是,在另一方面,社會新聞裡也有「毛小孩」顯出其獸性的、不可愛的一面。如有毛小孩在狗主人錄製影片的當下撕裂人類小孩的臉;有狗主人將5歲小孩與小型鬥牛犬單獨留在車中,結果被狗咬死;兩隻大型犬在狗主人遛狗時,於人煙稀少處咬死照顧牠們的狗主人等悲劇。

 寫到這兒,也在感嘆,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好像也常有跟動物學習,用各種方式傷害同類或其他眾生的例子,是否我們也能經常反省自己的惡念惡行並滅除它們?

上天有好生之德,慈悲善待眾生的生命是好的,但請記得毛小孩的本質是仍存在著獸性的動物,適當將牠們和人類小孩保持安全距離,也注意自己的安全。

 

相關新聞:(有雷慎入)

被冷落?毛小孩將出生僅26日雙胞胎女嬰咬死 母親親眼目睹崩潰

https://udn.com/news/story/6810/4674562

2020-07-02 19:07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26天大的雙胞胎女嬰慘遭家中飼養的拉布拉多咬死。圖擷自每日郵報

日前巴西傳出一起家犬將雙胞胎女嬰咬死的駭人命案,家中毛小孩因為主人忙於照顧新生兒,不像從前關注狗狗,沒想到平日溫馴的牠竟趁家人不注意時偷偷潛入家中,並將兩名出生才26天的女嬰咬死,目睹女兒開腸破肚畫面令家屬心痛不已。

綜合外媒報導,事件發生在上月23號,巴西皮里帕(Piripa)一名29歲母親與鄰居聊天時聽見房間內傳出奇怪聲響,沒想到進房一看,卻看到家中飼養的拉布拉多竟瘋狂的撕咬兩名剛出生26天的雙胞胎女兒,當時母親奮力將女嬰從發狂的狗狗口中拉出,卻造成女嬰腹部嚴重撕裂。


根據報導,事件導致一個女嬰當場慘死,另一個則被咬成重傷,而該名女嬰到醫院搶救後仍傷重不治。家屬透露家中的拉布拉多平日個性溫馴,他們推測可能是因為雙胞胎出生後原本備受寵愛的狗狗受到冷落,才會因此攻擊女嬰。

據了解,女嬰預產期原本在523日,沒想到提早一個月出世卻在原本的預產期當日慘死,當地居民提到夫妻兩人嘗試懷孕九年,好不容易才成功,如今卻發生憾事讓他們非常心痛。而目前警方展開調查釐清事發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