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05:51:32靜心

支持港版國安法廢除或再修正

「強摘的果實不會甜」,衝突與暴力無法真正解決問題,暴力政治亦是。

 

來自中國單方面的強制政策「港版國安法」像搶婚般,讓香港人民現在像被搶的新娘,只能躲在角落瑟縮地發抖。因為這套辦法也適用涉及外國人,有「雖遠亦誅」的情形,讓全球的外國人一方面瞠目結舌、面面相覷,另一方面則悲憫著深陷其中的香港人民……

 

雖然中國表面說給予香港高度的自治,但白紙黑字「反分裂國家」相關意識文字的懲罰條文,像高高的城牆不容侵犯,人民只能無助地擔心無心的言語也可能造成過多的臆測而產生文字獄與冤獄而顯得憂心忡忡,那「高度的自治」的言語像迴盪在空間的餘音,似遙不可及的神話。

 

嘗過民主自由甜美果實的香港人民,那限制人民思考的共產極權政治對其而言,就像是苦澀的食物,難以下嚥。不同制度下相處的悲劇,我們翻開各地的殖民歷史(如日本殖民台灣),幾乎都是刻骨銘心、斑斑血跡的傷痛。這也無怪乎,因為中國對內、對外屢屢強勢、以自我為中心的言行,也造成鄰近有著相近血脈的台灣人民,對中國的態度也大分為疏遠與親近兩派。

 

共產主義 PK 民主自由

 

民主自由是目前普世推崇的政體模式,法律與約定俗成的文化等替代了高壓統治,人們走入學習自我紀律的時代。雖然仍有些亂象,但只要國家社會共同努力,持續實行好的教育,相信人心可以慢慢導正。

 

共產主義限制人們的自由,至少到目前為止,據聞仍限制人民的視聽,還不時聽聞有人因為說了政府不愛聽的話而被請去改造,甚至從此消失的情況。雖然這片共產主義森林因為飄進些許西方文化的風,仍有光明的所在,但實際仍隱藏著陷阱,像一不小心就會掉進萬丈深淵般。

 

能否朝著舒服的人際相處模式發展呢?一般時候,就像交友貴在交心、自然而然。總不會喜歡一個人,就強制要求對方對自己忠貞並逼其簽下字據牽制行動不可背叛吧?如果這樣不嚇跑對方,才是奇怪的事。

 

香港歷經153年的英治時期,一直過著與中國截然不同制度的生活。若將香港想像成一位被(英國)收養的、已年過半百的中年人,身心早已是有著獨立思考的成年人,與生養的父母(中國)雖有著血濃於水的親情,但因長時間不在一起生活,彼此間其實已形成一道隱形的隔閡,需要給彼此時間與空間,才有化解這鴻溝的機會。

 

為避免上述情形,讓森林更加安全,可否建議中國政府以寬容的心胸面對,讓香港政府與民間(含異議人士)共同建立溝通管道,廢除或修正此法,在不踩彼此的隱形地雷原則(政府能重視人權,民間不談港獨)下,讓實行過民主自由制度的香港,成為中國學習民主自由優點的一扇櫥窗,拉近兩制度下政府與人民的文化差距?

 

以上說法,亦希望拋磚引玉,如有不恰當的地方,歡迎關心香港的先進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