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01:17:32靜心

正信與迷信

雖然科學昌明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讓一切便利,但捫心自問,科學有讓我們更快樂嗎?

自己的人生曾有段迷茫,直到接觸佛法,慢慢對人事物有不同的看法。學佛老師一開始的分享,教導我思維的重要。不只宗教信仰,甚至世間一切道理也是如此思維,加上佛法的道理,於是,生活上所遇的問題也慢慢變得清晰。

「戒律」,一般認為是困難去做的,但深入了解後發覺,持戒的意義其實是保護自己。不做違反戒律的事,也是紀律自己的行為,不再進入不好的因緣,受不好的果報。世間法有「法律」規範人的行為,但「法律是最低道德的標準」,而「戒律」(佛法)是出世法,涵蓋入世法的範圍。

 

以下分享學佛老師對一些名相的整理:

Ø  道理有─正道:是正確性的道理。道理能通達。
        
       邪道:非正確性的道理。道理不能通達。

Ø  行為有─善:有益眾生是善行為。
        
      惡:傷害眾生(包含自己)是惡行為。

Ø  果報有─樂:行善之果報是樂的感受。
                    
苦:行惡之果報是苦的感受。

Ø  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命()正業()正精進()正念()正定。

(
)正見:親身經歷,親眼所見,親身所聽的一切法,是正確性的見解,可舉例證明,解除疑惑。

(
)正思惟:冷靜的思考,別人說出來的道理,能不能通達?所證明的色相是什麼?破除盲目的跟從,及避免受到無明的傷害。

(
)正語:正確性的說法,鼓勵性的言詞,及善意性的勸導之語。例如:聽父母親或是師長的善意之言,去做行善的事,是孝順的行為,而不是傀儡的行為。傀儡的行為是服從執行惡事。
*不說妄語、兩舌、惡口和綺語。

(
)正命:知天命(知道靈體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生命),和正確性的目標(成證果,得永生常樂),趁有生命存在時,善用「人身」修成「佛身」,「佛身」才是至高無上的正命。

(
)正業:正當的職業,以自己的能力,做自己適合的行業,且要盡心盡力,利利他不可混水摸魚。切記!殺、盜、婬、妄、酒的行業,不可做,有損害到道德。
*道業:真心學佛的僧,在日常生活,應以「慈悲喜捨」的行為善待眾生。絕不以「五陰心」的行為對待眾生。(出世法)

(
)正精進:不斷的研修佛法,證明「如來實義」。不斷的「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無所求的眾善奉行,以及「徹底的滅惡」。

(
)正念:正確性的觀念,心中有佛,存善念,滅惡念。真心學佛、信佛、念佛、禮佛。尊敬天界的「諸佛、聖者」,以及三界的眾生。

(
)正定:定力如「須彌山」,如如不動「五陰心」,冷靜的思考,善惡能分明,不受於誘惑。

 

推薦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drawfree/post/132532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