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6 23:27:33方知

工作

  找到工作了。妹總說到都市比較容易找到工作,如果她不是有家累的話,早就到外地去工作了;年輕時,是母親反對我們女孩子到外地去發展,剛好我們又不是叛逆性重的人,妹本已找到台北的工作機會,因為母親不放行,我們也就留在家鄉找工作,頂多到高雄混一混,還是通車,每天回家。

  幾年前失業時,妹就勸我出外發展,老實說,在家鄉待久了,覺得還是家鄉單純,人單純,工作單純;通常鄉下工作機會不多,只好靠親戚朋友的介紹,也因為環境單純,常一待就待到退休,除非老闆收手不做了,非自願性離職,呵。

  這次休息不到一年,剛放下工作時,想說剛好可以多陪陪父親,人一懶散下來真的不會想找工作做,日子過得很輕鬆,父親也一直說我本身花費不多,存的錢和他給的一些錢夠我過活的了,竟然也不鼓勵我找工作,尤其他出院後都我陪著他找親戚朋友;老實說父親已八十歲了,也不知能再陪伴幾年,可以多陪他又不用擔心生活費,倒也不錯,還真想就這麼悠閒過日子。

  可考慮了好久,或許陪父親到他成仙後,到時因為年紀的考量要找工作就更難了,我可不想在家當個大哥大嫂都嫌的「嫌人」,互相不對盤的話,還是少碰面為妙。上個月終於還是積極的尋找工作機會,本想有打工機會也好,賺點零錢也不錯,人一積極就有工作機會了,雖然妹說不如到外地發展,我卻不想工作越找離家越遠,中油的加油工也決定了,騎車不到十分鐘,每天五小時,時數不長,可父親還是老唸著說找不到工作就算了,又不一定要出去工作,這時我只好跟他說:「你又不能養我一輩子,又不能當我一輩子的靠山。」

  就在要去當加油工的前一天,又到家附近的一家鐵工廠應徵確定,第二天上班,只好去找加油的主管回了工作。工作將近一個月,有時想想,好像越活越回去了,就像當初到印刷所工作一樣,從底薪敘起,鐵工廠的工作對我來說一切都是陌生的,算帳、記帳、開圖、材質,真的從頭學起,不過還滿新鮮的。好像剛到印刷所時,紙張的種類、磅數、大小也都要認識,只不過是從紙張到鐵板而已,而它們的共通點是:都會割傷人;紙張割的細長流點小血,還滿痛的;鐵板割的傷口大,血流的多,痛,當下沒有紙張割的痛,而至少現在知道白鐵和錏板的差別了。

  可能和我犯沖(師傅開玩笑的跟我說),廠裡的開廠元老,庶務兼實務的阿梅,竟然在教我沒兩天就受傷沒來了,最近正式跟老闆娘提出辭呈,不止是老闆像少了左右手一樣,最慘的是還沒入門的我只能事事無知的問老闆、老闆娘和那些師傅同事,幸好同事們都很好相處,常常提醒我該注意的地方,這也是我喜歡在鄉下工作的原因之一。

  以前母親常說我們要期望老闆的工作量多,我們才有工作可做,才有薪水可領,這倒不錯,這個月來常常加班,是個好的開始,呵。

  幸好父親恢復得很好,白天一個人在家時,妹和小哥有空就來陪他,有時載他出去逛逛,偶爾他會自己偷偷開車出去趴趴走找朋友,一切都上軌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