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0 15:34:20heimy

遇上三百六十度的村上春樹



著名譯者,台版村上春樹小說的最佳詮釋者,賴明珠老師在日本交流協會舉行了一場演講,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那天聽講的心得。

演講的題目是「村上春樹文學的魅力」,不過在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聽講後,我覺得比較適合的題目是:

「村上春樹個人的魅力」。

演講從全球各國村上小說的譯者如何評論村上這個文學大師開始,賴老師進而以一個大粉絲的角度,由她譯著村上小說的經驗,揭露村上如何成長、如何寫作,帶領聽眾了解這個在她眼中,可以稱得上「作家典範」的大作家,是如何以其獨特的思路與寫作技法,擄獲全球書迷的心。

簡而言之,村上文學魅力之所在,就是他個人魅力的投射。

在賴老師的眼中,村上先生是一個自制力很強的作家,這也是他和其他作家有很大不同的地方:透過賴老師的眼,我們可以從三百六十度的角度,看到一個比較完整的村上先生。

村上先生成長在一個大量吸收東西文化的環境(少年成長在大港神戶),文字具有畫面感與穿透不同領域的神奇魔力(如現實與幻想、運用各種不同語言的特性、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與類比能力...):照理說,這種能力不會是由普通正常生活培養起來的,所以,他應該是個像史帝芬金一樣,至少有大量使用酒精/尼古丁/古柯鹼其中之一二三者的習慣,可是,村上先生並不是這樣的一個人。

在村上先生決心要成為一個專業作家之後,他就戒煙,開始跑步,希望以鍛鍊身體的方法,和成為一個專業作家的生活拚了!(這讓我想起鬼太鼓的團員們,每天都要長跑來培養體力...呵,日本人真是愛跑步呀^^)

他喜歡棒球(他是養樂多燕子隊的球迷),喜歡美食和 Jazz, 後來還參加了鐵人三項的比賽(註:賴老師說到這裡的時候,她說,鐵人三項是跑步,馬拉松和騎腳踏車...吼,我有認真聽唷!其實跑步和馬拉松是同一件事啦,嘿嘿 ^^);因為他對中國有奇妙而糾結的情感,他不喜歡吃中國來的拉麵(雖然賴老師提到,拉麵是道道地地的日本食物),文章中提到咖啡與爵士樂手的次數,比茶與演歌手的數目多了不知多少倍。

村上先生在日本的時期,不太和日本的文壇人士交往,可是在他到普林斯頓長住的時期,開始與美國的文壇人士有了許多的互動;他學習而熟練可能有七種語文,曾在歐洲各國住過一段時間:這些行為,加上他不喜歡接受媒體訪問,也不喜歡直接面對讀者,卻可以在網路上回覆讀者來信達三千封...由這些客觀行為來分析:

我個人的判斷,村上先生是個很孤單的人。你要相信我唷,喜歡跑步的人,大多是很寂寞的。他孤單地存在於各種文化衝擊與人際關係的管理中,卻又不甘心這種受限的靈魂,他一定試著衝撞過些什麼吧?結果可能真的衝過了,於是,他的文字才會有這麼強的穿透性,能夠輕鬆在各種不相關的領域中,自由來去。

所以,這是村上先生的個人魅力,他個人的意志,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化身成了品川猴,成了 Mitori, 成了羊男,講的是村上自己的故事,而不是像松本清張一樣,任性地想向日本社會揮出一拳又一拳的衝擊...而我們,不是被他筆下的人物或故事所吸引,我們是被村上先生的個人魅力所吸引的。

或許我們只是喜歡村上這個人,所以才喜歡他筆下的故事;而不是喜歡他故事的人事物,才想要了解村上這個人。於是喜歡村上的作品,可能要多了解有關村上的本身,才不致於有所缺憾;這種感覺,和我喜歡倪匡的作品,但我卻完全不會想要了解倪匡本身的生活,是完全不同的。

最後,給聽眾發問的幾個問題。我問的是有關村上先生自己對他的作品不容易被影像化有什麼看法,賴老師的回答是,她問過村上先生這個問題,而回答是:如果遇到好的導演,村上先生覺得自己的作品是很容易影像化的,只是...好導演很少而已。

另外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是村上先生的作品中,有許多專有名詞:包含菜名,車名,樂手名,還有許多不知道是如何拼湊出來的有趣名詞,身為一個譯者,賴老師要如何面對?賴老師笑著說,她對這種問題實在頭痛極了,如果網路,字典,還有問朋友都問不到...就寫信去問村上唄!而令人噴飯的是,村上有時也會忘了,他文中有些有趣外來語,到底是如何發想出來的 ^^

所以,中途島兄,你是個超愛用典的人,以後當你寫作時,用典要記得作筆記唷!免得你那天成名了,要幫你翻譯的先生小姐,也會遇到不知該如何翻譯的困境呢 ^^
阿光 2007-03-18 14:18:38

恩恩...說得真好耶!我是個村上迷,我也覺得村上應該是個寂寞的人,他可能喜歡獨自悶起來思考及面對許多事情,不知如何我非常欣賞這樣的村上春樹。

版主回應
因為...或許你也是個很寂寞的人唷 ^^

(me too)
2007-03-18 22:10:11
被飼養的狐狸 2007-02-18 21:47:59

喔~ 對呀...我老是為了要努力想出來那發條鳥到底是什麼鳥, 或是那夜蜘蛛猴到底是蜘蛛還是猴子,還是那雙胞胎長得像模特兒還是像亞洲之鷹裡的雙胞胎.... 最後那海邊的卡夫卡裡面出現的不知名的物體到底是不是外星人呀..

哎...每次看一段就想一段....我的腦汁都快被那批著羊皮的羊男給咻咻地偷吸走了....

版主回應
呵呵...看村上先生的書,就好像看蔡明亮的電影一樣,如果每個動作都要有其意義,那一定會讓自己累死的= = 2007-02-21 09: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