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18:18:52拒絕長大的靈魂

用寓言說歷史的 “移動城市” (Mortal Engines)

久違的Peter Jackson這次沒有當導演,但是以編劇和製作人的身分又帶來一部奇幻電影:改編自英國小說家Philip ReeveMortal Engines。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卡司太弱,之前一直沒甚麼看到移動城市的相關消息。只有一點模糊印象開拍前看到一些新聞稿。但是拍攝過程和上映之前這一大段時間,完全沒有印象。我個人一直頗喜歡Peter Jackson的風格。但我沒看過,他第一部廣獲好評且讓他成名的獨立電影Heavenly Creatures/1994 (這部電影挖掘出了Kate Winslet這位後來的奧斯卡影后)。聽說是一部帶有奇幻風格、又自由奔放的女同志相關電影。但是他進入好萊塢系統的第一部電影Frighteners (Michael J Fox主演),我當時便去看了。與一般好萊塢的恐怖片不同,Frighteners有一點點以前香港殭屍電影、鬼片的風格。就是節奏上比較偏向喜劇。鬼雖然恐怖,但是人卻是可以和鬼相抗衡的。人抗衡不了,人還可以變成鬼,然後跟鬼來拼鬥一下。這種怕雖怕,但是不要把我逼到牆角,是我比較認同的角度。就是被厲鬼害死,那就變成厲氣更大的厲鬼,再不然還可以聯合其他的鬼之類的。當人我打不到你,就算當了鬼打不贏,好歹還可以打祂個幾拳吧。(離題了…) 之後陸續看了他的魔戒三部曲、金剛、蘇西的世界等等,都讓我對他的敘事、影像風格和拍攝手法都感到頗喜歡。尤其是金剛,他在裡面放了很多的小巧思和小心思,都讓我覺得發噱。(http://mypaper.pchome.com.tw/dannyintpe/post/1262182542)。所以當我發現水行俠和移動城市同時上映的時候,我就忍不住選了移動城市。

 

電影的背景是放在人類眼前的文明已經被人類所毀滅。一個叫做Medusa 的致命性武器,讓人類得在很有限的資源下重新開始。為了生存,倖存下來的人類,發展出兩種不同的生存方式。一種是把城市、城鎮組合成一個巨大的戰車、戰艦。然後到處去收刮還可以利用的資源。另一種方式,就是找到一個還沒有被汙染的地方,然後築起圍牆,過起自給自足的生活。而這部電影主線就放在,有著船堅炮利的移動城市--倫敦。而築起圍牆的國家呢?要猜猜是哪一國嗎?告訴你,你猜錯了。因為不是中國。但是,你也算猜對了。因為他看起來就是中國,只是換了個名字叫尚國 (Shan Kou)。對的,而且它在東方。

 

倫敦這個巨大的戰車/戰艦,到處獵捕比較弱小的城市,然後把它們毀滅變成倫敦惟以運轉、存活的能源。至於那些被捕的居民,就變成倫敦社會階層的低等勞動人口。簡單說,就是回歸到維多利亞時期皇室、貴族、軍人、菁英、平民、賤民的社會結構。

 

這整個故事背景真的是未來嗎?其實,整個故事背景只是包裝過的過去。會以英國倫敦當背景,當然也是有他的道理。這個故事說穿了就是工業革命時期的歐洲。工業革命時期,人類生產技術快速的提升,有錢人的消費/消耗需求提高了。原本的物資供給和勞力供給就不夠了。那時候的歐洲國家例如英國開始利用自身新的工業技術,造出了更強大的船艦、武器。然後開始往外面擴張。先是彼此征戰。但是損耗太大。所以開始跑去沒有人”(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的地方,獵捕勞力和資源。可是這些地方的資源有限,而且風險較高,這些歐洲國家開始打亞洲國家的主意。亞洲國家/王朝都有相當的歷史,城市都已經發展起來,所以各類型的資源都已經是有系統的開採。但是這些國家卻都沒有跟上工業革命的腳步。打起仗來全都是軟腳蝦。只要拿下這些國家、王朝,就可以輕易地掠奪資源,不需要像在非洲、南美洲之類的,還要自己深入叢林、荒地去尋找。而這樣獵殺、獵捕、掠奪的行為,都被以發展國家的理由合理化。所以說這部電影只是把戰艦改成了移動城市。而終極武器Medusa就象徵了工業革命的巔峰。而所謂的尚國不過就是亞洲國家的集合。(尚國裡你可以看到中國、西藏、印度之類的影子)。就如同18世紀時期,當時多數的亞洲國家都是關起門來過子自給自足的日子。電影中的尚國也是這樣的存在。靠著” (Shield Wall),把入侵者都擋在外面。直到有一天那道堅不可摧的牆,不再堅不可摧。但是,和西方的掠奪主義、弱肉強食的競爭主義不同,當東方的牆打開了,東方的思想都是偏向於兼容並蓄的和平主義。而電影也這麼處理。當邪惡的帝國崩毀了,尚國只是簡單的張開雙手接納了原本的侵略者。

 

原則上我還挺喜歡這個故事的設定。基本上反省西方的哲學思想和物競天擇的文化基礎。如果一切都以弱肉強食、物競天擇當作評斷事情的基準,人不免變得冷酷無情,並且缺乏同理心。電影的特效和攝影也頗有可觀之處。雖然Peter Jackson不是導演,但是他還是以編劇的角色,用他的方式訴這個故事。從蘇西的世界,我們可以看出來,Peter Jackson不是那種仇痛親快的類型。他是相信冥冥中的因果。就算我們看不到壞人的報應,不代表他不會有報應。所以他讓蘇西的爸爸報不了仇。蘇西的爸爸需要放下仇恨、放下悲情,這樣人生才能繼續。其實就一般的角度來說,有點讓人太鬱悶。雖然有點悶,但是這倒也算不上這部電影的缺點。這部電影還沒有在美國上映。但是截至目前影評和觀眾對這部電影的評價並不是太好。多數的原因我想是在主角們本身缺乏名氣和魅力。而故事本身也缺乏了精采或是出人意表的轉折。雖然電影的節奏相當的穩定,沒有甚麼太多的冷場,故事也隨著節奏不斷的進行著。但是因為劇情多是照著觀眾的預期在進行著,所以看著看著,就會隱隱約約的有一點點不耐煩。這應該是這部電影對於多數觀眾最大的敗筆吧。除了這一點,基本上我也覺得作者和電影對於亞洲哲學和文化的詮釋有點太過美化和簡化。亞洲人沒有那麼謙恭有禮和沒情緒。人都被殺死一堆了,然後好像還要鼓掌歡迎那些變成難民的侵略者。也不想想幾分鐘前,那些人還在手舞足蹈的慶祝他們成功的摧毀尚國的牆。準備慶祝入侵成功。這樣的轉變也太沒人性了吧~~~~雖然有所謂的以德報怨,但是沒情緒這一點,也太荒謬了。這算起來是美化還是貶低亞洲人啊?

 

簡單說,這是一個用了寓言包裝的歷史故事。很具教育意義。就娛樂效果來說,也算做得還可以。還出現了個鬼樣版的魔鬼終結者增添了一些驚悚和緊張的氣息。那個MedUSA毀滅世界的梗,也算是很成功地運用在裡面。所以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看。絕對比一般的英雄電影有內容多了。

 

PS: 電影劇本跟原著小說比起來,其實是做了很大幅度的編改。但基本上算改的還挺不錯的。但是有一點是受到一些爭議。在小說中,女主角是毀容的。好像連鼻子都沒了。但在電影裡面,女主角只是有個深深的刀疤在臉頰上。說實在的,個人還算支持這個改變。因為要在兩個小時內認同一張長相很恐怖的臉,還要愛上那張臉,對於一部快節奏的奇幻電影來說,實在太為難觀眾和男主角。或許是這樣,所以這部電影的男女主角的顏值…….…..就那樣。

PS2: 海報上,女主角看起來也太像"酷寒戰士"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