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16:32:50哈利男孩靠北主管

【職場新鮮人必讀】能力很差的某企業老闆!導致公司員工不斷摸魚![哈利男孩]



https://unsplash.com/photos/NpyF7rjqmq4




既然老闆只看上下班時間來評斷員工的工作績效,那何不乾脆反其道而行,下班後再開始認真工作,正常的上班時間則拿來做自己私人的事情,或是開個小差,打混摸魚,到了下班後才開始積極的做事,這樣老闆看到的永遠都是自己最努力的一面。

 

雖然老闆這樣管理的結果,就有可能造成某些員工如此的因應之道,但我們工作是為了自己,不是只做給別人看,沒必要為此汲汲營營、刻意為之,這樣也太虛假了。

 

不過也有些人卻剛好相反,完全不認同老闆的管理方式,依然我行我素,不在意老闆的眼光,仗勢著自己能力強,工作做完了,不下班幹嘛!

 

我們雖然沒義務對老闆奉承阿諛,但也沒必平白讓自己吃虧。所謂「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一旦遇到了這類沒有識人之能的老闆,在沒本事換掉老闆之前,又何必與之計較,到頭來受害的只會是自己。所以,不要常做第一個下班的,也沒必要總是最後一個,適度的彈性調整,自能找到平衡的空間。

 

老闆能力差、企業競爭力弱才是主因,工作責任制、加班沒有加班費、不能比主管早下班……,這些都是上個世代的人被教導的觀念以及所受的訓練,自然會習慣沿用,且這些觀念已根深蒂固,改變困難。而新世代的工作者,則更重視的是自己的生活品質與希望被公平對待,這也應該是企業成長應走的道路。

 

只是,台灣的經濟未能跟上時代發展的腳步,幾任國家領導人均未能有效的帶領國家開創未來,反讓經濟陷於泥淖之中,導致企業經營困難,而檯面上的企業經營者能力竟也跟政府同步的愈來愈弱,不似過去不靠政府也能開創新局。在此環境差體質又弱的內外夾擊下,企業難以突破困境,就連生存都有困難了,哪有餘力去照顧員工,更難提供更佳的福利。企業沒有優勢競爭力,就只能靠降低成本來競爭,倒楣的自然是員工了。

 

體質弱的企業照顧不了員工,能力差的老闆只能以下班時間來評斷員工,所以員工的工作時間愈長,老闆就會覺得成本相對愈低,就會對員工有愈佳的評價,而這一切卻都只是假象,到頭來只會讓企業競爭力愈低,大家一起沉淪罷了。

 

一旦進入負面循環,要想力挽狂瀾難度愈高,想靠檯面上的原班人馬扭轉局勢機會渺茫,或許要靠新一代的企業家的誕生,才有機會為就業市場創造另一個嶄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