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23:00:00陳雪琍

【原創劇本】三明治中年

【國泰人壽】微電影劇本比賽 入圍獎


一、 劇本大綱:


文琪的父親因為中風必須開刀,住院期間也需要看護幫忙照顧,因為父親沒有保險,醫藥費與看護費全靠兄妹兩人的積蓄支付。本來以為父親開完刀、住進安養院,靠著復健慢慢恢復健康之後,就可以接回家,但是沒有最糟、只有更糟,母親在一次腹痛送急診時,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開刀之後還必須化療,接二連三的危機與經濟壓力,壓得文琪喘不過氣。


*


二、 劇本角色簡介:


文琪:職業婦女,已婚,兩個小孩。
(文琪的)父親:中風,無保險。任性,只顧自己的人。
(文琪的)母親:大腸癌,有保險,但是保險內容不足。傳統婦女。
(文琪的)哥哥:已婚,無小孩。家中長子,自從父母退休後,扛起一家的經濟重擔。
(文琪的)丈夫:一般職員,在文琪勤跑醫院的時候,將一家安頓好,讓文琪無後顧之憂。
(文琪的)女兒:國小的學生。
(文琪的)兒子:幼兒園的學生。
醫生1:父親的主治醫生。
(醫院的)看護:中年女性,醫院中照顧父親的看護。
醫生2:母親的主治醫生。
經理:公司中,文琪的直屬主管。


*


三、 劇本:


場次:1
人:文琪、母親、哥哥、醫生1、看護
時:日
地:醫院


△ 醫院的走廊上,醫生跟文琪、母親、哥哥講解父親的病情,三個人都眉頭深鎖、表情凝重。


文琪(旁白):父母是孩子心目中的大樹,可是,大樹總有倒下的一天,而這一天,來得這麼突然……


△ 父親躺在病床上,從病房送進醫院手術室內,文琪、哥哥、母親沿路相伴,最後停在手術室門口,文琪摟著母親的肩膀。


△ 病房內,看護替躺在床上的父親翻身,父親面向文琪,文琪坐在床邊看著父親,父親的眼角有淚。


文琪(對父親):醫生說,中風的患者開完刀之後,只要好好復健,還是可以慢慢恢復健康的……老早就告訴過你,不要抽菸、少吃肥肉、多吃蔬果,就是講不聽。


△ 父親的眼角流下淚水。


文琪(對父親):現在哭有什麼用?你現在能做的,就是專心養病。


看護:妳父親有保險嗎?


文琪(對看護):沒有。我們父母那一輩的,不瞭解保險的重要性,以為保險都是來騙錢的。當我跟我哥出社會後,有能力可以幫父母買保險時,我父親已經高血壓又糖尿病,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


△ 文琪拿了衛生紙,擦拭父親流下的淚水。


*


場次:2
人:文琪、父親、母親
時:日
地:安養院


△ 安養院的庭院中,父親坐在輪椅上望著天空發呆,文琪來看他,站在輪椅旁。


父親:(吃力的)我……不要……不要住在這裡,我……我想回家。


文琪:回家?我跟哥哥都要上班,誰來照顧你?媽年紀跟你一樣大,怎麼照顧你?這裡有復健的設備,你在這裡好好的做復健,等你可以爬樓梯,我們就帶你回家。


△ 父親想要站起來,屁股才離開輪椅一點點,又跌了回去。他反覆的想要站起來,卻一直失敗。母親從安養院門口進來,手上提了一些水果。


母親(對父親):你想吃什麼,只要是醫生允許的,我就回家弄好,再送過來給你吃。


父親:我……不要吃,我……什麼都不要,我要回家……不能回家,乾脆不吃東西,餓死比較快……


文琪(對父親):你不要這樣任性,好不好?媽為了你跑醫院、跑安養院,已經瘦了一圈,我跟哥哥為了住院開刀的費用,為了安養院的費用,也是焦頭爛額,身為病人的你,就不能乖乖配合一點嗎?


△ 文琪氣憤的朝安養院門口離去,留下庭院中的父親與母親。


*


場次:3
人:母親、文琪、哥哥
時:夜
地:醫院


△ 文琪與哥哥攙扶母親走進急診室。


文琪(旁白):曾經以為,父親中風已經是最糟的情況,但是,沒有最糟、只有更糟……


*


場次:4
人:文琪、母親、哥哥、醫生2
時:日
地:醫院


△ 病房外,醫生向文琪與哥哥解釋病情,文琪轉身拭淚,哥哥繼續聽醫生講解。


△ 母親躺在病床上,從病房送進醫院手術室內,文琪與哥哥沿路相伴,最後停在手術室門口,哥哥拍拍文琪的肩膀。


△ 病房內,母親在病床上熟睡,文琪坐在床邊,握著母親的手,哥哥站在病床另一邊,看著母親。


文琪:媽不是有保險嗎?大腸癌開刀住院,可以理賠吧?


哥哥:有是有,但是當初幫媽媽買保險的時候,我也才剛出社會沒幾年,對保險也不是很懂,只保了重大疾病的醫療險,沒有保防癌險。


文琪:我不懂,這有什麼差別?


哥哥:醫療險多屬於實支實付,防癌險有住院的日額,可以彌補我們請假來照顧媽媽的損失,或是請看護的費用。


文琪:(嘆了一口氣)哥的薪水比較高,所以,還是我請假來顧媽媽吧!


哥哥:不打算請看護嗎?

文琪:不用了,看護太貴了……而且,我想親自照顧媽媽。


△ 文琪將母親身上的被子往上拉到脖子附近。


*


場次:5
人:文琪、經理
時:日
地:辦公室


△ 文琪在辦公室座位上填寫請假系統,才剛把請假單送出去,經理就走到文琪身旁。


經理:Vicky,到會議室來一下。


△ 文琪跟著經理走到會議室中,經理關上會議室的門,拉了一張椅子坐下來,示意要文琪也坐下。


經理:Vicky,我知道妳最近因為父母生病的事情,不得不常常請假,我是可以體諒,也把妳的工作安排給其他人,可是妳也知道,公司有公司的規定,人事部門對妳每個月請假的天數有點意見……


文琪:經理,不好意思,我會盡量請假少一點,符合公司規定的,謝謝經理能體諒。


*


場次:6
人:文琪
時:夜
地:銀行提款機


△ 提款機前,文琪準備要提款,螢幕卻顯示餘額不足……文琪深呼吸一口氣,默默的將提款卡取出放回皮包,再從皮包內拿出另一張提款卡,繼續提款的動作。


文琪(旁白):現在的我們,夾在上下兩代之中,彷彿三明治一般……


*


場次:7
人:文琪、父親、丈夫、女兒、兒子
時:日
地:安養院


△ 安養院的庭院中,父親坐在輪椅上,文琪一家來安養院探視父親,文琪與丈夫還沒走進安養院大門,兩個小孩已經先跑進來。


女兒&兒子(齊聲):阿公!


父親:喔!乖~乖~


△ 兩個小孩話才說完,立刻一溜煙跑掉,對著院子旁的復健器材好奇不已。文琪與丈夫進門,父親想站起來,丈夫見狀欲過去攙扶,文琪卻制止了丈夫的動作。父親搖搖晃晃地從輪椅上站了起來,文琪停頓了一會,才去扶著父親的手臂。


父親:我……可以站起來了!那可以回家了嗎?


文琪:我看到了,你可以走幾步看看嗎?


△ 父親想要往前走,可是重心不穩,文琪扶著他,將他拉回輪椅上。

文琪:慢慢來吧!先站穩,再慢慢練習走路。


△ 父親甩開文琪的手。


父親:妳媽怎麼那麼久都沒來看我?是當我死了就不用理我了嗎?


文琪:你這是什麼話?媽對你的付出還不夠多嗎?媽也開刀住院了,是大腸癌,之後還需要化療……你就只會想到自己,有想到我們嗎?


△ 文琪還想繼續說下去,被丈夫制止,拉到一旁。


丈夫:不要激動,好好說。


文琪:我怎麼不激動?爸住安養院,一個月四萬多,媽剛開完刀,又花了一筆錢,以後還要化療,不論是我或哥請假,或是請看護,都是燒錢……哥沒有小孩,願意多出一點,他出錢、我只能出力……可是久了,他都不會埋怨嗎?


△ 文琪哭了出來,兩個小孩見狀,立刻放下手上的復健儀器,跑到文琪身邊。兒子抱住文琪,女兒用手拍拍她。


兒子:媽媽,不要哭。


女兒:媽媽,妳怎麼了?


文琪:沒事……媽媽只是替阿公、阿嬤難過……也替自己難過……


△ 文琪繼續啜泣。


女兒:等爸爸、媽媽老了以後,我們也會跟你們現在一樣嗎?


△ 丈夫摸摸女兒的頭,蹲下來認真看著女兒。


丈夫(對女兒):不用擔心,爸爸媽媽都有足夠的保險,萬一哪天生病或受傷需要住院,保險可以應付這些支出,你們不會像我們這樣,彷彿是夾在上下兩代中間的三明治,如此辛苦……


△ 女兒似懂非懂的點點頭,文琪望向輪椅上的父親,擦拭淚水。


*


場次:8
人:文琪、母親
時:日
地:醫院


△ 字幕:九個月後。
△ 母親在病床邊收拾整理,文琪從病房門口走進來。


文琪:媽,出院手續我都辦好了,做完這次化療,治療就告一段落了,爸現在也復健得差不多,之後就可以把爸接回家……


母親:這十幾次住院化療,幾乎都是妳陪我來的,幸好妳遇到了一個好老公,將一家安頓好,讓妳沒有後顧之憂……


△ 文琪的手機響起,她接起電話。


(電話另一端)丈夫:琪,幼兒園打電話來說,兒子發燒了,我現在先去學校接他……


△ 文琪放下電話,吐了一大口氣……


△ Slogan:及早做好保險規劃,不要讓我們的下一代,也成了三明治。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