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4 19:04:00Hi ! 我是 可樂!

自語》保有原則 才會被尊重

人要保有原則,才會被尊重。
你的底線在哪裡,要清楚明白地表達,溫柔而堅定,這是人生中習得的體悟。

前些日子看了電影「超難搞先生」,也頗有感。

同事她和她都問過我,為什麼老闆和老闆娘不會對我如何如何?(例如 叫去做某些雜事、或是如何如何⋯)

我的解讀是:那是因為我很有原則。

如果當下我就是在忙,我會告知他,我手上這件工作是什麼,明白且清楚地讓他知道,這件事比他此刻要求的事情還要重要並且急迫,請他讓我先做完這件事,再去做他此刻的要求。而他聽完我的訴求後,當他也認同我手上的事情確實比較重要時,他自然可以理解,而且我該做的不會少,會比他預期的還要做的更多更好,那他理所當然會對我養成信任和尊重。

有時中午休息前沒多久才突然交辦事情,我會直接告知我下午會處理。若你不表達而且接受你的休息時間被綁架,那你就沒有權利抱怨你沒時間休息,因為你沒有讓對方懂得尊重你。你也需要休息充電,才能有更好的精神去面對下午的工作挑戰。

我認同:人不能太好,如果你每樣事情都依著順著別人,當了大家眼中所謂的「大好人」(其實是濫好人),沒有限度的無條件接受,那每個人都可以輕易的騎在你頭上,「反正他會幫我解決⋯」「反正他一定會答應」,那麼,你光是忙著處理別人的事情就沒完沒了,自己的事情呢?!反而擱著或是處理不好,結果反而容易讓自己的生活陷入混亂與煩躁。

電影「超難搞先生」,其實就是一個很有原則的人,但有原則和難搞,常常在不同的視角有不同的解讀。

就像有同事覺得我難搞,但當我堅定地跟老闆娘表達出:這淘汰的大型垃圾不是公司使用的物品(是他家不要的狗籠、他家廚房清出來的一堆玻璃罐、他家要丟掉的電視和電腦主機⋯)(嗯,對......我們是住辦合一,樓上即老闆一家的住家。),我們值日生本來就有權利可以不要幫你們倒,請你們自己開車載去回收廠丟。

這種時候,平時覺得我難搞的同事,又變得佩服我,因為我勇於跟老闆娘這樣表達。

本來就是啊!今天你接受一次,那以後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 就像我們已經都要丟他家的垃圾,已經回不去了⋯。

那這些大件的(但又還不是大型傢俱可以叫垃圾車來載的狀況),如果再不明確表達與拒絕的話,那妳們明明不爽個半死卻還要繼續這麼做的話,那妳們自己去當好人(假面好人),我不要!

當父母的也是,當你已經與孩子約法三章,那你就該保有你的原則;情侶夫妻相處也一樣,尊重對方的底線和原則,若有需要調整,當然可以討論,但是就是必須尊重對方彼此。如果對於說過的話做過的事,都沒有一個明白的立場與原則,那孩子會盧,反正爸媽最後會屈就於我會答應我,根本不用遵守約定;情侶夫妻間,若本該要互相配合協調的家務或是財務,也容易因為沒有原則而破壞應該有的秩序,而造成不對等關係或付出,那衍生出來的問題也就越來越大。

不管是任何人際關係,都該守住自己該有的原則,也請尊重別人,那樣才會有更好的人際關係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