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13:20:28Clair

小子們的英語學習...看影集、聽西洋歌曲、上補習班 & TimothyEng一對一線上英文

2016/07/10 (日)傍晚下場大雨,涼涼的…

前陣子,有位朋友問我”你家祐是在哪學英文的?”

祐四年級時,校內英文朗讀比賽第一名,更破例以五年級的身分被推薦幫學校做英文晨讀時間的廣播(據說以往都是由六年級學生來擔任的),家中也有小學生的友人很是好奇。

雖然這幾年學習中文正熱(好像有很多ㄚ兜啊都在學中文),但在國際上英文仍是主流,就目前而言,出國旅行或甚至工作,能擁有一口流利的英文,還是比較吃香滴~~~

我家現在才給他學英文會不會太慢了啊?”

語言學習在我的觀念上沒有所謂的早晚,要能持續才能達陣。早一點學習的好處是,口音上可能會比較正一點,不過,只要能夠溝通,這好像也不是太重要!

不免俗的…我們也在孩子小的時候,就開始給予英文的接觸,英文兒歌、小書、還有給小朋友看的英文DVD。



不過,正式開始在外面上課的時間點,是在上小學之後(幼稚園沒唸雙語或貴鬆鬆的全美幼稚園)。小益跟祐很幸運,住家附近就有一家很棒的英文補習班。

而給孩子去上補習班的主要原因是,小學英語課程實在有點兩光 ,為了不扼殺孩子日後的英語學習,只好自救

當初在幫他們挑選補習班時,只有三項原則。

1.老師流動率不能高,最好是老闆親自來教課的(家裡附近的達達美語就是由英語流利、教學經驗豐富的老闆娘教的,除非老師退休去,不然師資可以百分百無流動)。 我的觀念是…流動率高的師資是無法保證品質的。

2.不要制式的教材,制式的語言教材有時會跟不上時代,教學也可能會受限, 不過這也考驗老師的功力。

3.老師跟我的教育理念雷同,且對孩子有耐性、有原則。所以在開始學習前,我會先跟老師先碰面了解,絕不道聽塗說。



祐從小二開始上英文補習班(這時剛好放下工作、回歸家庭,才有辦法接送,雖然走路只要5分鐘,但還是不放心),小益則是從小一就開始上了。

而且達達經常會有來自世界各國的旅客來這邊作短暫停留(可能是來打工換宿的吧!),老師也會讓這些旅客在課堂上分享他們國家的風土民情,這一點,超棒的!

馬麻,我們班有同學一直找我去他們補習班上課。她說他們上課很好玩,後來我一看她的課本,那是我剛上達達用的教材耶!那麼簡單當然好玩囉!”祐在這學期初,就有幾個同學想拉她去他們的補習班上課。

那你想去嗎?”

我才不要咧! 我們這邊學的東西比較厲害,而且上課也很有趣呀!”

祐目前的上課教材其實還滿多元的,看故事、編故事、演戲、甚至還有做報告。

 “老師說我寫故事的能力已經可以跳級到上一班了耶!”某一天,祐開心的回來跟我分享她的喜悅。

或許已經體會到英文的重要、也有了點興趣。以往寒暑假為了出門玩,幾乎都會暫停兩個月的英文課,祐竟然堅持要上。

老公超希望他們暑假兩個月可以好好的玩跟運動的說…

除了上補習班之外,家裡沒電視機的我們,孩子最喜歡看的是”Friends六人行”影集(用投影機看DVD),每一季都很讚唷!小子們重複看了N次了,幾乎百看不厭,有時還可以幫主角們講台詞,練聽力,也學到了不少課堂上沒教的詞彙。



他們幼兒時期除了去上一些短期的親子英語課程(玩的性質居多),也經歷過巧虎英文、POKO…諸多CD與DVD的洗禮,不過最愛的還是Friends。

今年暑假,讓他們看”清秀佳人” (Anne of the green gables)這齣經典影集,小子們接受度也很高!

最近,小子們愛上了西洋流行歌曲(以前當然也聽英文的童謠啦!只是沒很愛!),現在連小益都會自己上網找歌詞、列印下來,還會Rap捏~~~讓我這個當媽的超佩服der! 年紀漸增,歌詞要全記住有點難了,更何況是Rap。

上車後,兩小子也都會指定要聽西洋歌曲,如果我沒播,他們還會自己唱。”馬麻,我覺得你還是幫我們放音樂會比較好,不然你等一下會受不了我們的歌聲唷…”(是已經練就了魔音穿腦這功夫嗎? )

除此之外,從去年開始,祐跟小益陸續開始上了TimothyEng的線上英文課。一個禮拜,一到兩次,每次25分鐘。

TimothyEng的師資有水準(雖然是菲籍的外師,但我們選的老師沒有明顯口音,本人最怕遇到腔很重的那種…要聽得很用力)、又便宜(這是重點中的重點,沒在賺錢,身為家庭主婦還是要能省則省)。

小子們雖然有上英文補習班,但畢竟是團體課程,覺得若可以直接而且經常性的一對一的英文對話,對他們的口語流暢度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記住,線上英文,千萬要選一對一的課程。

之前我自己也上過其他家的線上英文,因為費用上的考量,選了一對多的課(還是很貴,而且一次要付一大筆錢買一堆課程,荷包超傷的~~~) 結果,上課時,都在聽一些學生講不標準的英文,真正自己開口或老師開口的時間,少得可憐,進步空間很有限。

TimothyEng堂數可以自選,不會有壓力,我們都是一次選10堂課,如此一來,老師可以固定,不然每次光自我介紹,就花了不少時間。Time is money, you know!

不過,當然沒有十全十美的事。TimothyEng開宗明義就表明,無線上客服,不適合輕/中/重度依賴客服者。其實,有問題還是可以email給他們啦! 之前有些教材上的問題問他們,很快就得到回應了。

喔!對了!跟達達一樣,他們也是沒有制式教材的,可以依自己的程度跟需求自己找教材,或是請老師提供。小益的教材就是我自己找的,祐程度比較好,就給老師去處理囉!

現在上網幾乎每個小學生都會,而且用skype通話上課,也很方便!



另外建議小孩要上線上英文的話,最好是有一定的程度,會比較輕鬆,不然很容易會有鴨子聽雷的狀況發生。

語言的學習不要急,找到好的師資或方法,循序漸進的讓孩子喜歡,才不會讓孩子提早排斥學習。”

 

 “當然也要給孩子學習的目標囉! 像我老公就跟小朋友講,以後是你們要帶把拔馬麻出國玩,所以你們要學好英文! “

每個人讓孩子學英文的目的不盡相同,我家小孩學英文的主要目的其實是為了可以出去玩,不是為了考試! 哈哈哈…

(悄悄話) 2017-11-07 17: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