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6 20:05:28辛地亞

秘魯市場搖滾之旅(三) 以廚藝換住宿之悍將家族


這幾年的旅行很難事先規劃,去朋友家做客,尤其是南美,更不可能自己趴趴走。說好要去這裡去那裡,偏偏臨時的任務更是把行程都排滿了,所以原本拉蒂一講要去馬丘比丘,我就想根本不可能實現,結果不出所料,完全無法掌控。連個鄰家附近的菜市場都擠不出時間,所有去的地方都是我連想也沒想過的,幸虧我早已不買旅遊書了,任憑朋友宰割,剩下的時間就是我自己的。可是這僅剩的時間通常都被廚房給佔走了。因為我們沒有食譜的美食,正巧就合她們的胃口,把她們制服得服服貼貼。為了換取更多住宿點券,我們絞盡腦汁的想辦法做出吮指美食,吸引她們爭取我們的留宿。每次我離開朋友家我一定做Tiramisu,讓他們在我們離開後可以回味。可是要什麼食材沒甚麼的超市,才是真正的考驗。

製作Tiramisu的原料,沒有一樣是我平常用的,就連打蛋器都要自行攜帶,可是電壓的不穩定,只要任何電器用品都陣亡,這不是我的[魔髮廚房]莫非定律嗎?我的[魔髮]最近正在高峰期,放電直接就反映在電子用品上。可能是頭髮太長了,我已經有三年沒上美容院了,捲到去誰家住就把誰家的床單帶回家當紀念品。拉蒂家最是嚴重,我天天拔我的羊毛氈,從第一天拔到回紐約大清洗,完全無法斷根,眼睜睜的把一撮撮的非洲辮子頭剪下來,一個月後回台灣還是有餘孽未除。人家辮子頭都要加頭髮進去編,我的已經練就渾然天成,自然生出整捲毛躁細絲裹住一撮撮的捲髮,還很有規律。我終於知道非洲辮子頭的由來,那是天生的,根本不用去請人家編。我還有天天洗頭髮ㄛ,再不洗我知道會把路過的人頭髮捲進來,所以這就是我在Cusco每天趕三點半的由來。

三點半以前要洗澡洗頭,做料理。做甚麼料理?看冰箱裡有甚麼就做甚麼!沒菜單沒食譜沒定律,但是肯定讓主人食客滿意度百分百,而且要求再製。就是讓他們臣服於我們兩個三腳貓的功力下。我不會煮傳統台菜,因為台菜的費工費時,是分秒必爭的我們所忌諱的。台菜需要很多重口味的香辛料,連我都無法接受了,怎麼說服老外們?簡單的料理,提出食物的原味,找到match他們食材的Key,那就是成功的一半。怎麼知道食物合不合?如何搭配?多吃多看多歷練,喜歡吃喜歡挑戰,自然手到擒來,新食譜於焉產生!小蘿年紀輕輕,就深懂其中的奧妙,由哥倫比亞合作到現在,這次搶手到一直當女廚工,在廚房界呼風喚雨!我都自嘆不如了!有被搶了飯碗的感覺...

就是因為這樣再怎麼樣的苦日子我們都能甘之如飴陶醉在尋找新食材的世界裏,永遠不失對食物的熱情。回來後小蘿的朋友很羨慕她,一直問怎樣才可以跟我們同行。小蘿說要有吃苦當吃補的精神,多苦呢?一切盡在不言中。我想再加上:不居功,不炫耀,不抱怨,沉得住氣...除了能吃苦,能忍是必修的。朋友竭盡心力招呼我們,縱使再怎麼不便,都不能有抱怨。在我需要助手時,只能跟我即時投入工作,不能有任何私人情緒,因為一上工,就是要把工作做好為主。往往我們碰到的挫折比想像中、預料中多出好幾倍,除了要想辦法一起克服困難,還要化不可能為可能,就是要想辦法以完美收場。所以如果純粹好奇,只想體驗生活,那就別來攪和。至於旅途中的[厭遇],其實我有莫名的壓力,有甚麼問題我可擔待不起,我心臟比較弱一點,千萬別給我惹麻煩。我不像年輕時,可以一直換工作以爭取換旅伴。現在的我只能給比較有見識的女性朋友跟,見識不夠就對不起了,我不負責培訓。所以我的旅伴越來越少,不過我也蠻習慣自己到處趴趴走,自由最可貴了

卡拉的媽媽不但是我們眼中的「悍將」,做起事情快又狠,效率十足。一般說來我的南美朋友只要有工作,通常不愛做家事、「遠庖廚」。可是卡拉的媽媽做的一手好菜。每天晨起我們都有一大杯新鮮果汁,每天換口味,就連釋迦都可以打出美味的果汁,我不知道她怎麼辦到的?她才是有神奇魔法的料理天后。我們每天早上都被服侍的像公主,這是最幸福的旅行。本來到Cusco我們連棲身的地方都沒有著落,沒想到卻反而有著一段最美好的旅程,我和小蘿最捨不得離卡拉家。短短一個禮拜高潮迭起,不斷有讓我們感動的故事發生,害我們一離開就馬上想著明年該直飛Cusco

卡拉家的事業版圖比去年還要蓬勃,去年的中型廂行車變成大遊覽車,不,是又多了一輛遊覽車。家裡小小庭院擺著四部車,除了卡拉缺右邊後視鏡的轎車,遊覽車,爸爸兼差的車,第四部車是報廢的車。為什麼多這部只有空殼的車?我沒問,應該是撿來物盡其用的。所以當晚上所有的車回到家裡,小小的庭院擠得根本無法錯身。那家裡的貓和雞怎麼辦?牠們脾氣也變焦躁起來,每天早上都守在我和小蘿的門口,蓄勢待發,因為我們搶了牠們的生存空間。所以家裡那隻最剛烈的公雞就在第一時間以身試法,直接用肉身衝撞,我當場被撞飛。是真的撞飛,我痛得大叫,實在沒想到他們家連雞都是「悍將」。卡拉家認為沒那麼誇張是我故意裝疼,只把雞趕走。我只好整天躲著那隻雞,牠老大就更挑釁,乾脆只要我在,牠就站在門口當警衛,不讓我走出房門,而且隨時瞪著我,還發出嘶吼聲。說實在的我嚇到隨時喊[卡拉][拉穆達---卡拉媽]!讓她們不時來拯救我。

沒想到這麼姑息養奸的做法,馬上讓那隻公雞坐大,以為牠是英雄好漢,家裡的老大,隔天連「悍將」女主人都頂撞。我們只聽到一聲慘叫,卡拉媽拉穆達已經受傷,[老大]馬上被關進牢裡,永不得超生。我在她們家期間,只聞公雞聲,再也沒見過老大走出牢房一步。我終於快樂的遊走她們家廚房,不再有性命的威脅。

為了這部大遊覽車,卡拉家請了個司機,再請一個辣妹隨車小姐艾蓮娜。那去年的David呢?悍將家各個忙著衝鋒陷陣,沒時間讓我問,我也不便這麼問,應該是她們想講自然會講,再者,David平日要上課,不會下山來。艾蓮娜不但長得火辣,個性爽朗又熱情,可是謹守自己的本份。年紀嘛?應該不到二十歲,我實在相當佩服她。住在我們隔壁只有一張床的小房間,隨遇而安,整天都是快快樂樂的。我們跟著她的車出去兩次,每到一站她就下車,非常盡責的,大聲快樂的么喝要搭車的乘客---那怪不得安靜的大衛沒工作了。秘魯車掌是要拉客的,我認為每個路段都不只一家在競爭,私人個體戶就努力拉客。至於車掌呢?都是年輕男性居多,應該是自家經營車行。看得出來艾蓮娜可能是住在深山,家境不好的小女生,可她樂觀進取,享受她的全年無休車掌工作,再怎麼累,就是以笑臉迎人,我很是佩服。秘魯有卡拉這家人,讓我覺得充滿希望,我也全力以赴的以逆轉勝來應付原本碰到的困境,和小蘿以「悍將」鼓勵自己,讓這趟旅程以無比的感動收場。因此我們也以「悍將」家人自居,沒有甚麼難得倒我們的,我們就要在「悍將」家以[廚藝換住宿],展開廚藝交換計劃。

油炸天竺鼠

Cancha作法








配起士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